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无极县袁流村研制集雨延时渗灌系统破解乡村难题

2017-11-20 15:15: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6日,无极县里城道乡袁流村刚建成的游园里,村民李贵分的小孙子把一根树枝丢在了路边一个刚用水泥浇筑过的水道口边,李贵分赶紧跑过去把树枝拿走,还不忘教育着孩子:“这可不是一般的水道口,它可是咱们村防止被淹的新‘武器’。”

李贵分所说的新“武器”,是他们村前些天在村头花园里,探索性建起的一套充满了乡土气息的农村集雨延时渗灌系统。

袁流村和其他平原农村一样,硬化的街道上没有建下水道。到了雨季,家家户户的雨水都会顺着街道往村外流,村北口的露天水坑也就成了全村的一大安全隐患。为此,村里专门围着水坑做上了防护网。“遇上雨天,水坑满了,街上依然会积水,大家伙儿免不了要深一脚、浅一脚蹚着水出村。”李贵分说。

“俺们这套用土办法建设的农村集雨延时渗灌系统,刚刚经受过前几天那场雨的考验。雨下了四天,街上易积水的路段,居然没有出现积水。”村干部袁占其说,前些年遇到大雨,村外的庄稼还被淹过好几次,有了这套设备就再也不用担心被雨水祸害了。

问及这套设备的原理,袁占其把正在现场查看施工的里城道乡乡长马志伟拽了过来:“这套设备是俺们乡长熬了两宿才研制出来的!”

马志伟说,“花园面积有700平方米,花园中央建了一个32立方米的蓄水池,这套系统建造工艺简单、成本低。700平方米的游园建造周期仅需3天,每平方米的造价在15元以内。只要清淤及时,使用年限预计能达到15年以上,基本实现了村民游园浇灌的半自动化,从根本上减轻了农村游园后期管护中的一系列负担。”马志伟说,集雨延时渗灌系统不仅能够提升农村防涝能力,降低农村游园的管护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套海绵体一样吸水、蓄水、释水的原理,系统解决农村发展中的水问题,进而树立全民节水的观念,促进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他们会把这套系统在今后的游园、广场建设中进行推广。(记者董昌 通讯员甄建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