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人大代表履职清单开辟人大监督新途径

2017-11-20 15:09: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接受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监督,是各级人大代表的应有义务,为此,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桥西区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之家(站)”为平台,以开展区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为切入点,让代表向选民提交一份明白的履职清单,着力将法律规定转化为具体行动,积极开辟对人大代表实施监督的有效途径。

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全体代表在年底撰写个人述职报告,并于每年安排五分之一左右的代表回选区述职,向选民提交履职清单。代表述职的重点包括宣传宪法、法律法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代表履职手册》上规定的代表出席会议、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闭会期间活动及联系选民等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召集选民会议,由代表口头向选民述职,选民对代表“面对面”评议,之后代表接受选民“背靠背”测评。测评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不满意票超过40%的为不满意等次。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等次的代表不能评为先进、不能连任。本届人大换届以来,常委会领导强调把职务代表作为今年述职的首批人选,以给新一届代表述职起到示范作用,同时有计划地安排所有区人大代表届内全部向选民述职一次。

区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制定方案,深入宣传发动代表,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对口头述职代表的选定,充分体现了代表性、广泛性和示范性,确保了代表述职活动的效果。首先是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通过回顾总结自己执行代表职务情况,开列履职清单,使代表更加清楚自己的法定职责,切实感受“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涵义;其次是增强了代表履职动力。为得到选民的认可,许多代表自觉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主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及街道组织的代表活动,提高了履职的积极性;第三搭建了选民对代表知情的桥梁。通过面对面地向选民汇报自己的履职情况,不仅使选民了解了代表发挥作用的情况,更增加了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使他们领会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法律精神。(张英、张卫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