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人大代表之家(站)”全面提升深化

2017-11-20 15:05: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运用家(站)平台 发挥代表作用

鹿泉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 人大代表之家(站)” 全面提升深化

“人大代表之家(站)”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场所,主体是各级人大代表,内容是要有利于发展和增进民主,目的是切实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14年,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鹿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站)”创建工作。2017年,为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之家(站)”全面提升深化工作,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全区人大工作新发展奠定基础。

2017年换届以来,鹿泉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全面提升“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标准,共完善“人大代表之家”1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8个,全区“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工作得到显著加强,并涌现了获鹿镇、铜冶镇、北国奥特莱斯、西部长青等一批好典型,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这个履职平台,全区的省、市、区、乡890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5200余人,开展活动30多次,征集选民意见建议80多条,全部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将其建设成为“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切实为人民群众办了一批好事实事,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

省市“人大代表之家”现场会后,该区召开了全区人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市人大工作座谈会和“人大代表之家”经验交流会精神,并提出了“突出鹿泉地方文化特色,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之家(站)”的目标要求。同时,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到正定、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等县市区进行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解放思想,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创建工作。

区政府专门拨付20万元用于示范“人大代表之家(站)”打造,为创建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石家庄市还创新性地制定了重大事项通报、代表意见建议反馈等项制度,建立了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履职档案和代表履职足迹,规范了表册填写和档案建立,将代表之家工作计划和代表接待群众日程一览表上墙公示。并且建立由听取意见、整理归纳、反馈意见、及时督办、办理结果通报选民的一整套办理程序。建立完善了代表退出机制,规范退出程序,对涉嫌违纪违法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全区13个乡镇,12个乡镇不断细化“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工作,实现专人管理。乡镇人大主席作为“家”负责人,人大秘书作为管理员,负责“家”的日常维护、联系代表、活动组织等工作;企业家作为“站”负责人,专人负责“站”的维护、活动组织、协调等工作。每个“家”、“站”都做到了年年有计划,月月有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布局谋划家站建设推进工作,重点打造了获鹿镇、铜冶镇“人大代表之家”,北国奥特莱斯、西部长青“人大代表联络站”。各乡镇结合本地区特色经济和文化社会发展状况,形成了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建设局面。获鹿镇、铜冶镇在宣传文化站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宜安镇、寺家庄镇以村民活动中心作为开展“人大代表之家”的阵地。“人大代表联络站”主要设在北国奥特莱斯、西部长青、科林电气、京华电子等企业,定期组织选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座谈会等活动。今年以来,各乡镇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视察、调研、座谈、执法检查活动72次,围绕文明城创建、全域气化、山前大道改造提升、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征求人大代表、普通群众、企业、职能部门等各方意见建议,调动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全区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采取举办讲座、观看录像、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科技知识等,使代表成为创业致富的带头人、解疑释惑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化解矛盾的调解人。通过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既推动了政府工作,又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增强了代表履职的成就感,实现了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向乡镇、村(街道)、企业的有效延伸。(陆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