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国资委赴天津学习考察

2017-11-22 09:32: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国资委赴天津学习考察

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国资国企管理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学习借鉴先进改革发展理念,近日,市国资委组织主要业务处室及承担石家庄市投融资职能的部分企业负责同志,专程前往天津市国资委及其监管企业津投集团和津联控股进行考察学习和调研,收获颇丰。

天津市国资委自2004年6月成立以来,已基本实现国有企业监管全覆盖。为深化国企改革,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部署要求,天津市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已进入“混改转制”新阶段。引入真正的战略投资者、推进分类混改,是这次国企混改的一大特点。由“少数靓女先嫁”到靓女、平女、丑女“三女齐嫁”,同时,将混改层级由二级及以下企业,提升到一级集团层面,是这轮国企混改的重要转变。这次国企混改的首要目标,是解决国企体制机制问题,着重“混合”,鼓励和支持不同所有制的相互融合。

为加快国企混改,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天津市国资委还搭建了“3+1”平台: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承接集团混改后的国有股权;做强资产处置平台,承接一级企业整体混改或整体上市需要剥离的不良资产;做实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平台,承接国有企业的不良金融债务;搭建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对接平台,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天津国企混改。

此外,在薪酬管理上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打破“平均分配”,实行差异化薪酬制度;市深改领导小组根据市管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方案,督导推进“僵尸企业”退出等,诸多政策都在为天津市国资国企改革助力。

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标天津国资国企改革进程,石家庄市还存在一定差距,天津市的经验需要深入借鉴,石家庄市应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步伐,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力求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上有所突破,打造出一套符合石家庄市发展情况的国资国企改革模式。(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