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社区“小人物” 文明城市大力量

2017-11-30 10:28:4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任帮助帮人修理自行车。

黄大为检查小区灭火器。

“我叫任帮助,今年65岁,这辈子最爱管闲事,邻居们都说帮助就爱‘帮助’人”。

“我叫黄大为,今年55岁,最大的‘作为’就是为邻居们跑前跑后”。

任帮助、黄大为——两位普普通通的邻居大爷,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在任帮助的“帮助”流水账里记载的是:帮着张大妈找自行车,给邻居修板凳。在黄大为的“作为”计划书里描述着:要聘一名保安,为小区装上门禁系统等。

然而就是这样两位普通人,在他们居住的美苑社区、外贸包装宿舍,男女老少提起时都竖大拇指:社区“小人物”,文明大力量!

美苑社区:任帮助的“帮助”流水账

“2015年10月13日,小区32号楼张大妈让我帮忙寻找丢失的儿童自行车,我连续在小区里转悠了3天,得知是好心人将她家忘锁的自行车推到了地下室。张大妈脸上笑开了花。

2016年12月9日,我在小区里遛弯时,看到32号楼底商外有人正从车上往下卸砖,十分吃力,我主动上前帮忙,将一车砖垒得整整齐齐,商户不知道咋谢我,我笑着说:我在锻炼身体。

2017年1月6日,楼上住着的老太太见到我,说她家的板凳螺丝丢了,让我帮着修修。从那天起,我没事就在小区转悠,攒了一堆螺丝,最后找到了跟她家板凳匹配的螺丝,老太太挺高兴,说以后有事就找任帮助。”

……

昨日,在裕华区建华南街道美苑社区34号楼前,社区居民任帮助向记者细说着他的这笔“帮助”流水账。

“我叫任帮助,我这人没啥爱好,就是好管闲事,打小就这样,路边看到谁醉酒不省人事,帮忙送回家;看到路人车链子掉了就下车帮忙……”他说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一天一夜也讲不完。

任帮助祖籍高邑县,高中毕业后留校当老师,在教育系统一干就是41年,曾获得省级“优秀园丁”称号。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跟教师的职业有关外,任帮助说,这也源于他父亲给他起的这个名字。

任帮助说,他的父亲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是位残疾军人,国家在生活上给予了他家不少帮助,“父亲说我是家中长子,要精忠报国,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干脆就叫‘帮助’吧!受父亲影响,我就想这一辈子我都得名副其实吧。”任帮助说,这些年,他爱帮人、好帮人,人尽皆知。

2012年,他退休后来石定居,这爱帮人、好帮人的习惯也没丢下,在社区里,看到谁家遇到难事,他都能帮就帮。

2015年,他搬到了美苑社区,发现小区里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就经常找物业去“说事”,“小区物业不错,你给他们提意见,他们就积极改正,还聘请我当上物业监督员。”后来,美苑社区成立了居委会,就推选他当上了小区34号楼的楼长。

从此,在小区里,身兼双职的任帮助就更加尽心尽力地帮助人。慢慢地,他好管事、爱帮人的名声在小区里传开了。采访时,小区里熟识他的人都说:“有事你就找帮助,他呀,名副其实!”

如今,任帮助还负责园区卫生,只要发现绿化带里有杂物,他就拿起小铲和夹子忙碌起来,看着小区里的一草一木,他都疼爱有加,“小区就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家和生活在这里的家人。我活到老,就会帮人到老!”

采访时,美苑社区居委会书记刘辉玲告诉记者,任帮助是小区的“名人”,因为他有一副热心肠,“虽说他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正是这些举手之劳,让受助人感受到了莫大的温暖和关爱。社区正是有了越来越多如任帮助这样的好人,才愈加和谐、文明。”

外贸包装宿舍:黄大为的“作为”计划书

昨日,在外贸包装宿舍里,记者见到了被居民称赞对小区“大有作为”的黄大为。

55岁的黄大为介绍,外贸包装宿舍位于西三庄街8号,仅有2栋,60户。过去由原产权单位管理,2007年单位进行了改制,小区从此陷入尴尬境地。院落无人打扫、垃圾遍地,就连吃水、用电、用暖这些事也存在各种问题,居民苦不堪言。黄大为坐不住了,他主动接过这块烫手山芋,当上小区的“大管家”,带着居民走上小区自治的道路。

他接手管理后,首先拿出了一份“作为”计划书,将自己准备解决的问题一一罗列出来。“水、电、暖,我计划着先把这几件大事给办了。”黄大为说,经过他的协调,在辖区街道和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之下,成功为小区单独抻了一根电线,居民自此用上了民用电。在自来水公司的指导之下,他又从网上购买了一套二次加压设备,每天早上5时到晚上10时开始为大家正常供水。解决了用电这一“命脉”,小区每年冬季的供暖也恢复正常。随后,街道帮忙引来了卫生队,解决了每日的卫生问题;征集居民赞同,小区空地上画了停车线,门口安装了升降杆,装上7个摄像头为小区治安保驾护航……计划一个个被实现,管理逐步走入正轨,小区渐换新颜。

在黄大为的“作为”计划书中,为小区居民拿下房产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据黄大为介绍,小区原产权单位在改制以前,一直没有将房产证办理下来,改制后这件事就更成了一个“烂摊子”。从2013年开始,他一边管理小区事务,一边抽出大量精力跑办房产证。“没有少跑腿,更没有少磨嘴皮子,”黄大为笑着说。几经波折,2015年,60户居民终于如愿拿到房产证。

现如今,“作为”计划书中的许多计划已经被一一实现,而黄大为依旧不满意,他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那就是将外贸包装宿舍打造成老旧小区中的“高档小区”。接下来,他还要为小区干这样两件事:一件是加强门禁安全,黄大为说目前小区只有控制外来车辆的升降杆,但人是可以随意进出小区的,“我想将小区大门升级成那种刷卡进入的模式,这样一来,做推销、贴小广告的一些闲杂人就没法随便进来了,让居住环境更安全更稳定。”另一件事,黄大为想要解决停车问题,“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位也越来越紧张,我想在保证一家一个免费车位的基础之上,如果再需要第二个、甚至第三个车位的时候,就要支付一定的合理费用,这些费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来还要聘用一名保安。”

黄大为说,“父母给我取了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能有所作为,所做的事无论大小,只要是对社会、对身边人有益,我就开心。”

采访时,西三庄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岩这样评价黄大为,“他是社区里的普通人,却做出有力量的事,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记者杜慧、卞静文/图)

点评

崇高并非遥不可及

感动也许就在身边

昨日,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绍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当中,曾涌现出许多凡人善举,他们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文明之歌。而我们不应该忘记的是,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些普通平凡的小人物,他们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为身边人谋福利、造幸福,他们的事迹同样令人感动,同样彰显了文明的力量。

“崇高并非遥不可及,感动也许就在身边。”刘绍本说,任帮助和黄大为这两个人人如其名,在姓名的背后,是一连串的暖心和感人故事。他们虽然都是小人物,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身上没有耀眼的光环,但却是为民所需,甚至为人急需。他们平凡普通、可亲可敬,持之以恒地做着一件事,那就是“助人为乐”。他们是身边人的排忧解难者,同时也是开辟文明新风的带头人。

社区是城市文明创建的“细胞”和“基石”,而社区里离不开像任帮助和黄大为一样的小人物,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引导更多人内心自觉向善。他们都是社区里的小人物,但他们的身上却体现出了文明大力量,在他们的助力之下,整个社会才会更加文明与和谐。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