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追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

2017-12-06 15:38: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群众随时“待命”的好民警

——追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

提起吕建江,认识他的人都给出了这样的评语:善良、平和、忠厚、认真,热心肠的警察,百姓的好邻居,好大哥……

吕建江创造了多个“第一”:河北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河北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上班,他四班三运转守在岗位,服务辖区群众。下班,他的微博“老吕叨叨”长期在线,随时接受群众求助,为网友答疑解惑。

12月1日,这位为群众随时“待命”的民警,因主动脉夹层破裂,经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年仅47岁。消息传来,全城市民陷入悲痛。这个冬天,因他的离去而格外寒冷。

他是“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

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当过片警,又先后担任过原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副所长、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等职务,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被群众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

2004年,吕建江在汇通派出所担任留村社区民警时,看到有群众因资料不全办落户白跑好几趟,经过琢磨并自学网络技术,他在网上开通了“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网上警务室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教您一招”、“户籍一点通”等板块,吕建江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24小时接收群众来电、短信。

打那之后,吕建江就成了闲不住的人:孤寡老人房子漏水,找他;有居民煤气中毒,找他;病人急等着入院,找他……

2010年,吕建江注册了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在微博中,他有时晒晒警察的生活,说说工作的酸甜苦辣;有时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揭露虚假信息、打击传谣造谣,传播社会正能量。他质朴的网言网语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他的微博有粉丝2.8万余名,“有事找吕叔”成为很多网友的口头禅。他连续两届被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授予“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

2011年,吕建江担任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平时总有热心市民将捡到的钱物交给警务站,2012年2月,吕建江自费建立了“失物招领网”,为群众寻物寻人提供便利。目前,这一网站已经发展为“河北省失物招领网”,已为失主找回证件2200余个、手机80余部、现金及有价证券总价值420余万元,帮助寻回走失人员50余名。许多派出所、警务站、公交公司、客运站、出租车公司、大型商场、爱心团体等都成为网站会员。

安建桥警务站南有一大片停车场,说起老吕,在停车场看了六七年车的管理员张树申唏嘘不已:“以前我们那儿车位少,司机进来乱停,挪个车也找不到人。2013年,老吕到了警务站,没事就过来找我们叨叨,问我们有什么难处啊,我们就跟他反映了这个事儿。”

张树申没想到,没多久,吕建江就自费制作了2000张挪车卡,免费送给了停车场。“太方便了,车进来一辆,我们发一张,要求司机写上电话,万一需要挪车,一个电话人就来了。老吕办事,不分分内分外。”

2014年,老吕又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石门叨叨警”。他还通过微博、微信,免费向市民发放挪车联系卡,防走失黄手环。如今,吕建江研发的挪车卡、黄手环,在石家庄发放都超过了2万张(个)。为了方便群众,他还对挪车卡连续两次进行技术升级,可以做到在车主电话不外泄的情况下联系挪车;他的微信公众号经过数次升级,便民功能越来越多。

他用真心赢得百姓赞誉

2014年12月10日20时57分,一个上高中的山西女孩突然在“老吕叨叨”的微博上咨询“开煤气怎么自杀”,吕建江意识到女孩思想上出了问题,有厌世情绪!他当即想方设法对女孩进行劝导和开解,同时将谈话中得知的女孩位置发送给山西警方。他不厌其烦地和女孩聊了近4个小时,终于打消了女孩轻生的念头,此后,两人在网上成了忘年交。

此事发生的次日记者前去采访,原以为头天休息太晚,老吕可能会晚些到岗。谁知一大早,他就已经穿好警服带齐装备在警务站接待办事群众了。

吕建江生前,记者几次到安建桥警务站采访,每次都发现到他的站上处理违章、咨询问题的人特别多。其中有许多是他以前辖区的群众,即便路途较远,他们也愿意到老吕所在的警务站来看看他,跟他唠几句,还有一些则是从网上得知他,慕名而来求助的。

李建华是老吕的朋友,说起老吕的叨叨,说:“他到哪儿都这样,不论上班下班。”有一次,李建华跟老吕一起出去吃饭,刚坐下,老吕一眼扫到隔壁桌的女士把包放在了身后,马上起身过去提示人家。“素不相识,一开始说得人家一头雾水,直到老吕说自己是警察,有时会接到这样的失窃报案,人家才明白过来。老吕不但非盯着人家把包放好,还又跟人家叨叨了半天安全防范知识。”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吕建江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尤其是其中关于建设网络强国内容。吕建江这样写下自己的感悟:“这些年,我利用网络做了一些便民利民的小事,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增强了信心,感受到了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立足本职,加强学习,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利用网络科技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群众更满意,让社会更和谐。”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老吕叨叨”的新浪微博,止于11月30日22时2分。而置顶的一条,是他转发的《女儿眼中的潘权》。潘权是秦皇岛抚宁镇派出所所长,2017年11月9日上午突发大面积心梗离世,年仅49岁。谁也没想到,他这条缅怀战友的微博,成了他最后一条微博。

吕建江于11月30日下班回家后就身感不适,吃药后仍不见好转。12月1日凌晨3时,吕建江被紧急送往和平医院,当日7时40分,吕建江因医治无效去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吕建江突然离世的消息传来,网友们在微博上燃起了蜡烛——

@凌晨四点半的刺猬:师傅他今早七点突发疾病,走了。谢谢网友们的关怀。师傅他有点累了,让他休息休息吧。有一次他值完班家里有些事情,需要开车接送。开车太困了,咬自己手指头保持清醒,都咬出了血。他有些累了。

@宋药师:吕哥别闹,赶紧起来,该出警了,还有那么多寻物启事等着你发呢,吕哥,吕哥!

@阿草:吕哥你回我句话,你回了我,我就去骂那帮造谣的!快,我等你!

……

吕建江离世之后,他生前的好友到他家中吊唁,才发现他住的是只有五六十平方米的两居室,简单的装修,老旧的家电。他的妻子是一名普通巡防队员,他的女儿刚刚大四正在准备考研。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生前他还经常拿出钱来帮助贫困学童。

人去丹心在,铁血铸英魂

12月3日上午,石家庄市殡仪馆,前来给吕建江送行的车辆停都停不下。寒风中,市殡仪馆万芳厅外,手持白花的各界人士排着长队,送别这位“平凡英雄”。

万芳厅内,哀乐低回催人泪下,吕建江的遗像正中高悬,两边的挽联书写着:“终生为人善良亦忠亦厚,一生含辛茹苦克勤克俭。”“一种挚情怀,以军魂铸警魂,十载叨叨常送暖;万家哀思起,怨天意违民意,三冬郁郁倍增寒。”一副副挽联,写不尽市民对吕建江的思念。

大厅一角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吕建江生前一幅幅的工作照。老吕静静地躺在鲜花环绕的灵位上,身上盖着鲜红的党旗。大厅外,前来送行的群众越来越多。被他救下的女孩从山西赶来了,他帮助过的群众赶来了,他微博上的网友赶来了……人们高举老吕的照片,有人高喊着“吕哥,一路走好!”有人早已泣不成声。

12月5日,我市“安建桥警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这是我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站。

吕建江曾在“老吕叨叨”中写道,朋友问我:什么算成功?有的人说有钱,有的人说有权,有的人说有名,也有的人说有健康的身体。我觉(得)吧,开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知对否?

爱笑的老吕,愿你在天堂永远开心快乐。

(记者 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