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新乐市实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2017-12-07 09:21: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托管

新乐市实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硬化后的路面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一座座规划整齐的民居坐落在道路两侧……这是记者在新乐市东安家庄村采访时看到的。在日前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该村榜上有名。今年以来,新乐市不断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使当地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东安家庄村,记者看到,不仅村内路面全部得到硬化,连通农田的田间路也被硬化了。村子里每个路口都设有垃圾桶,浅灰色的路面打扫得十分干净。

在村民王集中家,屋子里暖融融的。“现在,家里的厕所也由过去的连茅圈改成了冲水马桶式厕所。村里的路面每天有人打扫,垃圾每天有人清运,环境干净了。”王集中乐呵呵地细数着家里和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据新乐市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该市不断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石家庄市160个村进行村村观摩,月月评比。同时,成立了新乐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市区和农村生活垃圾保洁清运的综合监督和管理,并在各村选出3-10名群众代表为义务监督员,对本村的环境保洁、垃圾清运等情况进行监督。

据统计,自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已清理积存垃圾3.7万余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785处,配备垃圾桶2402个、大型垃圾收集箱241个。另外,该市还出资2700万元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托管,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使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治理。在整治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村、示范村和亮点村。比如,村内道路畅、洁、舒、美、安的样板村——彭家庄乡同义庄村;路平、树绿、街通、院净的典型村——马头铺镇南双晶村;村民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模范村——协神乡靳家庄等。

新乐市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把消除死角死面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建设更多干净宜居的美丽新农村。(记者王巍 通讯员王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