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创新举措开创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

2017-12-07 09:16: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好绣花功夫 做足精准文章

——石家庄市创新举措开创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

12月6日,在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场上,由该校驻村干部牵头组织的精准扶贫“农校农产品对接”义卖活动举行。两年来,该校农校对接项目累计帮助村民销售白菜、红薯、胡萝卜、大葱、粉条等农产品4000余斤,为村民直接增收2.6万余元,让农民得到了实惠。记者张晓峰摄

12月5日一早,平山县孟家庄镇顺草沟村的山岗上,团市委驻村工作组组长张溪涌和刚刚脱了贫的村民孔三贵站在一块荒地前,谋划着明年开春的种植项目。“我觉得这块地种植连翘比较好,咱们村外出务工的比较多,连翘对管护要求并不高,并且也适合当地的生长。”张溪涌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所以给乡亲们谋划致富产业,也一定要做到靶向精准,因户施策。

靠着养鸡脱了贫的孔三贵拍着胸脯说:“你们把乡亲们脱贫的事情琢磨得比自家的事都透彻,俺就佩服你们这一点,就是砸锅卖铁,俺也要把这十多亩荒地栽上连翘,给乡亲们蹚出一条稳定脱贫的致富路。”

顺草沟山岗上的这番感人场景,其实仅仅是石家庄市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石家庄市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导向,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开创了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

精准施策

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扶贫工程

连日来,行唐县西城仔村的驻村工作组主动对接市区茶叶市场,忙着给刚刚研发的红薯叶茶找销路。“谷子、红薯是我们村重点发展的规模种植产业,为了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依托红薯规模化种植优势,我们创新思路成功研发了红薯叶茶。”驻村工作组组长宋玉洪说,他们的茶叶一面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制定了脱贫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扶贫产业园区,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种养业、旅游业、家庭手工业。同时,大力推广“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模式,开启了一场空前精准的扶贫行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石家庄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针对深度贫困村精心制定《全面推动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每个深度贫困村安排一名市领导联系指导,一名帮扶县(区)县级领导,一支市(县)直驻村工作组,一个经济强县(区)的乡镇(街道)和一家企业进行帮扶的“五包一”帮扶模式,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加强人才、资金支援力度。

在产业项目的建设中,石家庄市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精准扶贫方式,针对深度贫困村实施特色农业扶贫工程,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等产业,做到每个深度贫困村都建成一个特色产业。围绕大枣、核桃、食用菌、红薯等农产品,大力培育农产品初级加工项目,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深度贫困村产业对接,做大做强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确保实现深度贫困村光伏项目全覆盖,确保每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户每年都有稳定的光伏收入。

精准识别

开启“绣花式”扶贫新局面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识别,是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第一步。

现如今,走进石家庄市的每一个贫困村,只要拿出贫困户的帮扶手册,都可以清楚了解到这个家庭致贫原因和具体的帮扶措施。这一切都得益于石家庄市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的有序开展。

今年8月份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石家庄市启动了最精准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

在精准识别的过程中,石家庄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入户识别过程中,始终坚持“自愿、主动、依法”的原则,把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进行评议,全过程尊重群众意愿,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入户走访调查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留痕,对采集的影像资料作为考核、验收的主要材料妥善保存。

精准识别、精准录入,不仅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查询追踪的“可视化”、具体化,还实现了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考核的明确化。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584支驻村工作队针对每一个贫困户的特点,制定了“一户一策”的精准脱贫方案,并启动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真正开启了“绣花式”扶贫的新局面。

精准验收

确保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

年末岁尾,正值扶贫工作交答卷、评成绩的关键期。石家庄市把贫困退出验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脱真贫、真脱贫”精神的实践行动。

11月16日,石家庄市组织30个市直扶贫成员单位召开了石家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定《石家庄市2017年贫困退出验收方案》。11月22日,石家庄市又召开2017年度贫困退出验收工作培训会暨动员部署会,对验收工作组进行了精细的验收工作培训。

为了扎实推进石家庄市贫困退出工作,经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了由三位市领导分别任组长、副组长的市贫困退出验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下设5个验收组和业务指导组、宣传报道组,其中的5个验收组分别从市直扶贫成员单位抽调近100名精兵强将,采取统计测算、实地核查、入户走访、查阅档案、行业认定等方式开展全面验收,并对过程和结果一并核实,定性和定量综合分析,确保验收过程阳光透明、操作合规,确保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贫困户认账、群众认可、社会认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脱贫攻坚的路上,石家庄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精准谋发展,确保如期完成扶贫脱贫任务目标。(

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