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正定县法院内外监督并举为司法改革护航

2017-12-11 09:12: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司法阳光照进每一起案件

正定县法院内外监督并举为司法改革护航

对于正定县法院日前审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原告王某来说,他所感受到的公平正义,就是自己的案子被谨慎对待,虽经上诉发还仍维持原审结果,但这期间正定县法院专门组织公开讲评会,对案子进行深入分析。“这结果令人信服!”王某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定县法院弄潮司法改革实践,推出发还改判案件讲评、公众开放日、《法润正定》电视栏目等举措,深挖顽疾治内症、法润全城治外症,内外并举,让每一起案件置于司法阳光下,为落实十九大精神、护航司法改革提供了“正定模式”。

●发还改判案件讲评

为案件质量加一道“护身符”

今年以来,为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正定县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蹄疾步稳。

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基层法院案多人少以及个别法官知识经验局限、责任缺失、甚至良知失守等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为保证案件质量,今年9月开始,正定县法院在充分尊重法官独立办案的前提下,以发还改判案件为切入点,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发还改判案件公开讲评会”并出台系列约束规定,以实现对员额法官独立行使裁判权的有效监督。

据介绍,在正定县法院,年均发还改判案件100多件,占一审审结案件的2%—3%。但正是这些“个案”,却是瑕疵案、人情案的“重灾区”,也是容易进一步引发社会矛盾的“敏感带”。“对这些个案紧抓不放,正是卡住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关键点,打蛇打到了七寸上。”正定县律师李红评价说。“统一裁判尺度、确保司法公平正义落到实处,这正是发还改判案件公开讲评会要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正定县法院院长李健全说。

公开讲评会就是案件“会诊”会。每周三18时30分准时召开。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全员参加,每期讲评4起发还改判案件。讲评组共有6个,每组由1名班子成员、4至5名入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共8人组成。先由被发还或改判案件的承办法官汇报案情,自我点评,然后由讲评组进行讲评,从办案程序、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裁判结果、文书制作及送达、卷宗装订等方面逐项点评。“讲评会既像是医院疑难病例的会诊会,也像是党内民主生活会,通过自我剖析和大家点评,以实现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办案法官红红脸、出出汗,以后办案时就会更加谨慎,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正定县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闫建霞道出了第一次坐在讲评会汇报台上的感受。

讲评会也是办案“培训会”。对于年轻的办案法官来说,讲评会还起到了以讲代训、传帮带的目的。“讲评机制倒逼法官自我审视,大家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有利于打开思路、突破局限,统一裁判标准,从而提升整体素质。”正定县法院党组成员张丽萍告诉记者,“最初法官们对讲评会不适应,不大接受,现在已经把它当成了学习和实战演练提升的平台”。

为增强讲评机制的鞭策力和约束力,正定县法院还出台了相关规定,员额法官每年案件发还改判率超过5%者调离审判岗位。“这无疑是给员额法官戴上了‘紧箍咒’,让办案法官绷紧了责任和良知这根弦,让‘裁判者终身负责制’在基层司法实践中体现为“负责在当下。”人民日报原高级记者武培真说。

自9月6日开始至今,正定县法院发还改判案件讲评会共举行了11次,讲评案件44起,在全院形成了争办铁案、精品案的浓厚氛围。该机制作为一项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配套的制度保障,吸引了晋州市法院、桥西区法院等兄弟法院纷纷前来学习,改革效应正在辐射传递。

●公开常态化

让公正看得见摸得着

日前,60多岁的社区民调员冯凤银和其余近3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被邀请参加正定县法院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数字化审判庭、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远程执行指挥系统,一圈逛下来,让冯凤银大有感触:“旧社会是‘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没钱别进来’,咱正定县法院讲公开公正,是个讲理的地方。”

如何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正定县法院大开“公开之门”。公众开放日、数字化审判、制播《法润正定》……一项项措施,如一道道锐利的阳光,挑开神秘面纱,挑战歪风邪气,让审判环节置于群众眼皮底下,强化社会监督的同时,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增强了百姓法治意识,培树了法治信仰。

该院不定期举行公众开放日,让社会各界走进法院,监督法院,至今已经举行了十六次。此外,该院利用新媒体,建立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正定法院办公群和正定法院精神文明建设群、正定法院执行局工作群,“三群一平台”拓宽与社会互动渠道,打造群众与法院零距离的“掌上平台”。

庭审网络直播、裁判文书上网,把案件最核心的环节和内容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这么先进的办案设备、透明的办案流程,俺最大的感受就是法官要想偏袒一方,得要多高的审判水平才能不被发现呀。”正在参加公众开放日的东宿村党支部书记耿强强说。

正定县法院还将数字化审判与发还改判案件讲评两种监督方式相结合,将审判视频等资料搬上讲评台。“审判席上平时自己注意不到的一些小细节,甚至审判过程中的瑕疵,全部曝光在专业同行眼皮底下,进一步增强了公开的效力。”张丽萍说。

12月4日,由正定县法院和正定县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档电视法制栏目《法润正定》首期播出,这是正定县法院围绕公开推出的又一重拳。节目以审理、执行的真实案例为基础,把案件办理过程全部置于镜头之下,接受舆论监督,使所谓的“潜规则”无机可乘。目前节目正在每周一期有序录制播出,在正定县电视台三个频道滚动播放。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作为基层法院要回应百姓期待,坚持公开监督常态化,让阳光司法守护公平正义。”李健全说。(记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