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河北365集团推出“365”等系列工程保市民食品安全

2017-12-11 09:08: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入“超级菜市场”“溯源365”等新模式

可追溯供应链护卫“舌尖”安全

食品的供应与安全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河北365集团从供应链全体系建设入手,推出“溯源365”计划、“365认证”和“365智慧供应链”等新工程,将从食品原料的种植、采购,到生产、加工和运输、配送直至销售建立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切实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以此护卫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在销售环节,依托在京津冀布局的1000家便利店和1.5万家实体网店,365集团将创建线上“蜂365”电商平台和线下“365超级菜市场”,为本地的特色商品打开销路,把商品卖到全中国、全世界。线上“蜂365”是一家综合性购物电商平台,除河北365集团自营外,还将移植并覆盖到“天猫”、“京东”、“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实现全平台开店;所售商品种类不仅包括农产品,还覆盖广大市民所需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同时,平台还要设立“世界各国特色馆”和“中国县域特色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跨境电商红利政策,为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国家馆”,打开国外商品通往中国消费者的渠道,让全国的特色农产品、工业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到千家万户。

线下“365超级菜市场”将通过高科技的应用,让老百姓获知农产品在生产种植、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真正实现买得明白、买得放心;另一方面还将通过“团餐”的模式,为政府、企业、学校食堂、小餐桌等提供“订单式”服务,在保障质量的同时,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

在供应链体系建设的产品质量管控环节,365集团将联手石家庄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与石家庄市农牧局、供销社、食药监局等部门共同携手打造“溯源365”体系,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可追溯体系,提高消费安全水平。该体系将通过实时监测空气、土壤、水源等环境资源,监控农药、兽药、饲料、肥料、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将农产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农户全部纳入追溯体系,利用手机、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对检测情况实时上传,实现在线检查、实时监控。

针对肉类、蔬菜、水产品、中药材等食用农产品,和包含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食品,“365认证”将建立相关标准,并提供相关产品质量检测服务。

“365智慧供应链”将在加强农产品和食品冷链设施及标准化建设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降低商品流通成本和损耗,不仅让老百姓购物时少花钱,还让种植基地和农户增加收入。(记者 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