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农发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创农发工作

2017-12-11 09:46: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石家庄市农发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努力开创农发工作新篇章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部门迅速将行动落实到会议精神上来。石家庄市各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要着力点,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并积极申报创新园区试点项目。同时加大农业生态综合治理力度,扶持完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链条,强化资金和项目管理,全面提升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水平和效益,开创了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新篇章。

●高标准完成项目验收

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列

高标准农田项目区

农业综合开发事关石家庄市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农发项目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突出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积极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确保粮食安全。农发项目围绕稳粮、扩畜、调整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市农发办主任顾玉平介绍,石家庄市2016年度农发项目顺利通过省验收,综合考评全省先进。

2016年度石家庄市农发项目涉及藁城等16个县(市、区),土地治理项目开发规模为16.25万亩,扶持产业化发展项目2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7808.27万元,包括财政资金26017万元,自筹资金1791.27万元。农发项目撬动银行贷款56893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计划的95%,预计到年底全部完成。

从验收检查结果综合反馈看,石家庄市2016年度项目建设水平整体较高,取得了项目资金管理综合考评全省前三的好成绩。

●农民增收 生态改善

农发项目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林网交错

发挥农发自身优势,力促区域产业壮大。石家庄市藁城示范区项目注重强化基础建设,突出两类项目结合,展示了现代农业新格局。目前,示范区共建设6.24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基本实现了“四个提升”的建设目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升了综合生产能力;突出工程、农艺、管理节水配套,缓解了用水供需矛盾,提升了水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土地与产业化两类项目的结合,完善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主导产业竞争力;示范区内拥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余家,发展了适度规模经营,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

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注重打造精品工程,突出节水灌溉,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石家庄市11.2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成方连片,规模开发,大项目整齐划一,小项目精细别致,特别是赵县积极推广智能化水肥一体固定式喷灌节水示范1300亩,藁城防渗管道推广“王”、“工”字型布局,亩均管道达到12米,节水方式的突破,打造了石家庄市高效节水的新亮点。

栾城、高邑、鹿泉、正定等县(市、区)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促进了美丽乡村的创建。

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注重综合效益,突出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在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的行唐、赞皇、井陉、元氏、平山5县共实施了5.03万亩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项目优选贫困村立项,结合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栽植优质经济林,突出建好水源工程,保障项目实施一处,成效一片,有效的改善了石家庄市西部生态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对脱贫攻坚起到促进作用。

产业化发展项目注重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农发工作以产业化发展项目为载体,以基地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通过对国家级龙头企业的连续扶持,做强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

据了解,石家庄市2017年项目已经全面启动。2017年项目总投资28781.19万元,含财政资金24393万元,自筹资金4388.19万元。

2017年项目共建设高标准农田8.55万亩,生态治理1.71万亩。截至目前,大部分县(市、区)已经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招标,并组织施工。

●党建工作亮点突出

机关作风和建设更加规范

大型节水喷灌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部署和要求,农发办切实发挥党组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党员队伍作风建设,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活动。党组高度重视在石家庄市开展的“双问计”、“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一问责八清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专项活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推动工作落实,机关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各项活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同时,积极配合市委巡察活动。根据市委工作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从9月27日开始对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开展为期50天的巡察,巡察组听取了党组专题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深入到有关县(市、区)项目实地检查。巡察组对农发工作总体满意。

机关建设更加规范。今年市农发办成立党总支以来,机关党建持续加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信息化管理走向正规,党员进社区活动有序进行。

另外,驻西郭苏村扶贫组工作继续领先,平安建设得到加强,工会组织正式成立,普法活动、创城行动等工作积极开展。并获得了2016年度石家庄市普法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石家庄市农发系统上下紧紧围绕中心,积极谋划推进信息宣传工作,特别是以石家庄日报专栏,省、市农发办简报为主阵地,大力宣传农业综合开发的方针政策,认真总结宣传成效经验和典型事迹,在社会上反响强烈。

●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将实际行动落实到农发工作中

正在建设的农业产业化项目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新期望。

顾玉平在日前召开的石家庄市农发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表示:2018年,石家庄市农发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各项农发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提升项目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奋斗目标,让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到项目立项申报、建设监督、管护使用的全过程,共享农业开发成果。

力争项目资金规模有新提升。做好农发工作基础就是多争资金建好项目。2018年,市农发办将从农发政策运行调整的趋势分析,抓住 “双问计”活动、重点项目、整合涉农资金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四个方面着手,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发挥农发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

力争高标准农田项目有新亮点。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要紧紧围绕石家庄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立足“五位一体”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抓好亮点,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努力做到“四个突出、四个亮点”。要突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美化新亮点;要突出新型节水灌溉模式的推广与应用,打造节水新亮点;要突出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打造科技新亮点;要突出综合措施,打造绿色高产高效新亮点。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使高标准农田真正成为优质高效的基本农田。

力争绿色生态工程建设有新成效。农业综合开发生态治理项目,要在西部山区综合开发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生态综合治理、产业扶贫、打造绿水青山方面创新开发。以生态治理为切入点,以促进项目区群众脱贫致富为落脚点,把水利、农业、林业、科技等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生态治理项目。在丘陵浅山区、开发潜力相对较大的地区发展沟域经济,培育设施蔬菜、优质林果、特色养殖、生态旅游等特色项目,实施产业带动扶贫,打造以赞皇鲍家滩、行唐神树湾为样板的生态项目精品工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带,以梯田式开发为主线,栽植经济林、景观林和花灌林,打造一山一景、一沟一色的绿色生态产业带,实现生态修复与保护。

力争扶持全产业链条有新发展。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扶持打造全产业链条,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力争单个项目有特色,整体水平有提升,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有新贡献。

力争创新园区项目建设有新突破。2017年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创新试点项目已落地行唐县,该项目是以“山区生态综合治理、高效节水多措并举、粮改饲种养结合、废旧矿山生态修复、大枣公园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园区试点项目。市农发办全程指导行唐县抓好项目实施,努力把项目打造成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生态项目的精品示范工程,成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典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区。(通讯员张万林、秦立兵)

●创新园区试点成绩突出

实现农发助力生态综合治理

农业产业化项目

今年以来,市农发办通过多方申请和跑办,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节水型现代农业创新试点项目最终落户行唐,项目总投资5440万元。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该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在市办的带动下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紧紧围绕服务“三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扎实做好创新试点工作的推进。

项目区内的周家庄、东寺庄等五个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1人。多年来,红枣经营一直是当地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红枣种植覆盖率达80%以上。当地山间道路常年失修,给红枣种养、管理、运输带来极大不便。由于早年开矿所致,矿坑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植被遭到破坏,生态环境亟待恢复。为了让当地百姓早日摆脱困境,行唐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在创新园区试点项目设计、工程实施上着实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项目以生态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进行大口井、输水管道、蓄水池、小管出流微灌、水泥路、防护林、片林等山、水、林、田、路综合配套,打造集“林果种植、饲草种植、肉牛养殖、观光采摘”产业于一体的发展模式,成为山区综合开发的典范。

项目区林果种植采用高效节水小管出流微灌,水资源利用率可提高到90%以上,为地下水资源保护创新实用模式。

由于项目区矿坑较多,生态条件非常脆弱,水土流失严重。通过土地平整1500亩、改善矿坑的地力条件,进行片林、构树种植,提高矿坑的森林覆盖率。林木的大面积种植,可为林下花草的覆盖提供条件,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减少水土及养分流失,从根本上对荒地进行修复,使矿山披绿。 (通讯员盖金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