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律师顾问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一对一”的法律服务中

2017-12-12 09:15: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扎根群众 以法惠民

律师顾问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一对一”的法律服务中

“这律师顾问真是给力,关键时刻为咱群众解难题。”日前,河北来仪律师事务所到新华区太和电子城开展法律咨询和律师顾问推送服务,商户张某赶到咨询台前握住律师顾问李智江律师的手特意表示感谢。

原来,张某是该律师事务所律师顾问群的服务对象。前不久律所指定的律师顾问通过线上靠前咨询、线下实地服务,帮他讨要回某建筑工地拖欠的货款,化解了一起即将被激化的矛盾纠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工作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2017年年初,市政府将律师顾问列入利民惠民实事,一年来,这件实事抓得如何,人民群众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在需要法律时,是否能更便捷地找法用法、依法维权?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司法行政服务系统将“律师顾问、公证顾问”工作作为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为百姓拥有自己“信得过”“说得来”的法律专家建立了一条有效的通道。

律师顾问,是“律师顾问、公证顾问”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市司法局组织推动下,石家庄市律师事务所将律师顾问工作作为“下基层、亲百姓、接地气、促发展”的重要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法律事务专属指导、提供优惠服务、组织开放日、法律知识讲座等服务。

精准牵手

增进法律服务“亲密感”

让群众免费拥有私人订制的律师顾问,这是律师顾问工作的目标。

为确保律师顾问在城乡形成有效覆盖,市司法局多措并举,畅通申请和服务通道。依托省司法厅上线运行的“冀法通”APP,开通申请平台;组织广大律师开通个人服务微信群;市司法局研发了“石家庄律师顾问公证顾问”微信服务号,将石家庄市法律服务资源在微信服务号上予以公示,群众扫码便可申请加入,获得服务。

为了让律师顾问与群众实现“精准”牵手,针对老年人、农民工、偏远地区村民等习惯传统服务方式的群众,发放联系卡15000余份,留下律师联系方式,需要时可随时获得顾问服务。

为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增强服务效果。各律师事务所突出重点,将专业领域与群众需求相结合,分门别类设定婚姻家庭、小微企业、项目工程等特色律师顾问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服务。太和电子城是石家庄市最大的电子综合商贸城,商户达2200户。河北来仪律师事务所,针对商户的分布特点,每层建立了微信群,实现直接的线上律师顾问服务,全所70余名律师全部依据各自专长建立了个人服务微信群,实现了“一对一”精准牵手,精准服务。

截至12月初,石家庄市律所建立律师顾问微信或QQ服务群498个,与49778名服务对象“精准牵手”。

长期专属的律师顾问使百姓日常生活有了法律支撑,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律师顾问免费提供咨询10510次,推送服务信息7335条,开展线上咨询服务126000余次。

向下扎根

服务到基层更深处

律师工作这棵大树,只有努力向下扎根,才能枝繁叶茂。

律师顾问工作,为石家庄市律师扎根群众,延伸服务,提供了契机。在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组织带动下,石家庄市律师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市场,集中开展了系列进基层公益行动,把律师顾问送到百姓家门口。

在社区和农村,律师顾问现场与群众面对面建群,与社区居民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聊天的方式,进行零距离法律服务;

在企业,律师顾问为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建议;

在市场,律师顾问根据商户需求分门别类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学校,律师顾问将大学生法律公益讲座开进课堂;

在地铁站、机关服务大厅、旅游景区、生活超市、综合体商场,百姓只需扫码就能有了自己贴身的“律师顾问”

……

截至目前,300余场次的宣传活动,700余次的讲座、开放日等活动提高了律师顾问的知晓率,“律师顾问”工作已覆盖石家庄市490个社区、市场。

律师顾问工作让律师走进群众,成为百姓身边的“熟面孔”。活动也成为锤炼律师队伍作风,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围绕提高律师服务水平,市司法局制定了律师顾问十项服务措施,就“群众咨询答复时间、上门服务和法律援助情形、小微企业服务方式和频次、延伸服务的内容、方式和频次、减免服务费用的情形”等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并以便民清单的形式向群众发放,确保了“律师顾问”服务举措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符合群众需要。“律师顾问工作对律所可持续发展和律师的健康发展进行了一场洗礼,也激发了石家庄市律师积极向上的执业热情。”河北乾骥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