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区弘扬创城精神深化创城成果

2017-12-15 16:49: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忘初心 众志成城 拼搏担当 甘于奉献

鹿泉区弘扬创城精神深化创城成果

创建文明城 共跳幸福舞。

2017年,在鹿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奋力拼搏,锻造出“不忘初心、众志成城、拼搏担当、甘于奉献”的鹿泉创城精神,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参与、共同创建,以石家庄市第一、全省第三的成绩荣获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区荣誉称号,实现了全区五十万市民多年的夙愿与梦想。今后,全区上下将继续弘扬鹿泉创城精神,再接再厉,保持创建成果,让文明之花永驻鹿泉!

不忘初心

以人为本抓创建

创城的关键在于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广大群众在公共服务的提升中受益。“所有的变化每一个鹿泉人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自己的家园一点点变得文明便利有秩序,一天天变得美丽舒服有生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已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是区委区政府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诺,是区委区政府对人民的负责与担当,正是政府的承诺与行动,让无数鹿泉人心存感激……”这是石家庄市鹿泉区普通市民王檄的一封“创城来信”,经官方微信平台“精彩鹿泉”刊发迅速走红网络,5分钟点击量破2000,留言达50多条。王檄的“直抒胸臆”是对鹿泉发挥“创城”牵一发而动全身给各项工作注入“创城因子”,为市民带来诸多“红利”最真挚的表达。鹿泉区紧扣惠民利民宗旨,重点抓住群众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努力将“文明牌”转化为“民生牌”和“民心牌”。

众志成城

目标一致齐攻坚

人心齐,泰山移。九个月的创建历程中,全区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获鹿镇、上庄镇、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园林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团委、妇联等单位打破条块界限,团结协作,以创城为号令,确保了各项创建任务的全面落实,团区委担负起了协调组织全区2000多名志愿者开展服务的重担,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给的任务,获鹿镇全体干部利用夜间入户选举楼长,为小区拆违、物业入驻扫清了障碍,在网格化分包小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和谐拆违。特别是广大市民积极主动投身于创城的伟大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全力奋战在创建工作第一线,综合执法、交通交管、卫生教育、新闻媒体等战线的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志愿者顶严寒冒酷暑,忘我工作,为创城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拼搏担当

对照职能不推托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鹿泉探索实施了“三大管理服务品牌”,在抓常态、抓细节、抓长效上下功夫,实现了城市常态长效化管理,展现了职能部门勇于担当的豪迈情怀。

“现在好多了,各级路长都沉下去了,问题越来越少”。城区容貌发生的变化源自于各级各部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直面难题,拼搏奋斗的结果;得益于该区对城区18条主街主路的环境容貌实施了“四级路长”负责制,各级“路长”定期上路进行检查督导,对所分包路段的道路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建设、环境卫生保洁、绿化养护、“门前三包”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有效监管,对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了有效防控,保障了城区道路“畅通、安全、美观”。同时,按照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要求,打造了镇宁路——诚信经营一条街、石邑街——好人一条街、向阳街——道德模范一条街等主题街道,引导市民文明向善。与此同时,还出台了《深化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动员全区77个区直部门,对城区139个小区和65条街道小巷,全部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实现了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个单元、每个户都有负责人,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甘于奉献

志愿服务勇争先

“市场大姐”薛伟宏,把生命定格在创城一线,奏出了“甘于奉献”创城精神的最强音;烈日下、暴雨中,在呼啸的车流中,近千名交警忠于职守,劝导违章、文明执法,城区交通秩序焕然一新。鹿泉创城精神的形成,不仅集中体现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也在这座城市的道德高地上又树起了一座崇高的精神丰碑,成为激励鹿泉砥砺前行的精神富矿。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为了在全区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全区2000多名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开展社区服务,展现出别样的“创城风景”。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如今在鹿泉,市民们正享受着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实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张泽旭、冯战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