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从一穷二白没手艺到盖房买车当把式——盖新舍脱贫记

2017-12-18 10:07: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一穷二白没手艺到盖房买车当把式——盖新舍脱贫记

12月15日一早,平山县田营村62岁的盖新舍,从自家新盖的五间新房走了出来,风风火火往润众现代生态农业园走去。迎面遇到熟人,他热情地打着招呼,还总会回上一句:“嗯,上班去!”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眼前这位充满自信的职业农民,两年前家里还是一穷二白的贫困户,全家六口人住着土坯房,守着几亩薄田,过着紧巴巴的苦日子。这两年间,盖新舍一家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得益于他工作的润众现代生态农业园。

跟随盖新舍走进园区,当他推开制作菌棒车间的门,五六个工友都在等着他开工。“新舍,咱可不能盖了新房、买了新车,就不再卖力干活了呀!”河渠村的张黑龙和他开着玩笑。“挣钱这事有瘾头,俺可舍不得歇着,还指望着靠这门种木耳的手艺奔小康呢!”盖新舍笑着搭上一句话,便开动机器招呼着大家伙儿在生产线上制作起了菌棒。

随着大家伙儿把新制作的菌棒放入烘干设备,盖新舍忙里偷闲,快步朝车间外面的食用菌大棚走去。他前脚刚走出车间,张黑龙后脚急忙跟了出去。“新舍,带我去你家承包的大棚看看,给我好好讲讲到底一年能挣多少钱,我也想跟着你承包大棚、学种木耳的手艺!”张黑龙说。

在一座温室大棚前,盖新舍打开了门,只见密密麻麻的菌棒上长着黑木耳。“老张,俺不瞒你,一个大棚春秋两季,一年稳稳当当挣一万块。”盖新舍说,园区负责建菌棚、供菌棒、全程技术指导和成品回收,承包户们可以说是一点风险都没有。

“承包这三个温室大棚,平常都是老伴和儿媳妇两个人在弄,我也就是干完活过来指导一下。”盖新舍说着走出了大棚。

回车间的路上,盖新舍又给张黑龙算了一笔账,更加坚定了张黑龙跟着园区种黑木耳的信心。“家里三亩地流转给了园区,一年有近3000元的收入,在园区上班月工资也能挣到3000元,再加上三个大棚的3万多的纯收入和政府给贫困户在园区入股的分红,这两年家里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其实,盖新舍一家人通过承包木耳大棚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实现脱贫的故事,只是园区众多贫困户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平山县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腊八说,作为省级重点扶贫龙头企业、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产业扶智于民,为贫困群众谋划一条稳定脱贫的致富路,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公司不仅把贫困户流转到园区,还先后安排田营、河渠、蒲北等周围村的400多名农民到园区工作。同时,还探索了一套小包模式,把园区建起的大棚承包给贫困户,让贫困农民变身成了产业小老板。

“另外,政府还把397万元的扶贫资金注入企业,让贫困群众成为企业的股民,年年拿分红。仅2016年就为贫困户分红39.7万元,辐射带动了三汲乡、王坡乡11个重点贫困村的731户贫困户,2173个贫困人口增收。”梁腊八说,随着食用菌产业的扶贫成效越来越被广大的贫困户所认可,他们的食用菌产业已扩展到了温塘镇、下槐镇等乡镇,种植规模达到了42万平方米,直接带动了全县856户贫困户、2807个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