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2017-12-19 10:54: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抓住评查关键

务求监督实效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今年以来,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司法监督工作新途径,组织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将人大监督延伸到任命后履职情况的跟踪监督,深化了人大监督的机制和内涵,推动了公正司法、阳光司法,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党的领导

今年是该县首次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在推进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及时向县委报告进展情况。县委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纳入全县全面深化改革计划,统筹组织推动。县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履职评议工作指明了方向。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作为,把履职评议作为创新人大监督方式的突破口,作为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公正问题的着力点,加大组织领导,注重机制创新,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两官”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明确了评议工作的时间、对象范围、内容和步骤,针对各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还与“两院”负责同志进行充分沟通,保障了工作顺利进行。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具体实施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各级代表参与人数达到79人,保障了代表的监督权,使评议过程更加公开,评议结果更加真实、更符合民意。

●抓住评查关键

“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持续7个多月,该县人大常委会抓住案件评查这一核心,以发现问题为重点,有序推进各环节工作。

在履职评议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注重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结合,突出入额法官和入额检察官这一重点,会同县法院、县检察院,采取随机抽取和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了4名法官和5名检察官为履职评议对象,并向社会公示。

县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组成谈话调研小组,分别与县法院、县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庭(科)长以及被评议“两官”所在庭室干警共计75人进行了座谈。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被评议“两官”进行了民主测评,整体满意率达到95%。

县人大常委会还组成了由部分县人大代表和律师组成的走访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与9名被评议人员主办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座谈,共走访座谈18人次。在走访过程中明确了走访提问要点和注意事项,收集到关于“两官”履职方面问题39条。

县人大常委会邀请专业律师和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组成案卷查阅组。历时一个月,抽取了被评议对象2014年以来主办案件的54件案卷,从办案程序、实体处理、裁判文书及卷宗装订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审查。评查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共发现诉讼程序、文书制作、结案期限等七个方面361条问题。其中9名被评议人员中,问题最少的有28条,最多的有42条。调研组和案卷查阅人员与部分县人大代表一起旁听了吴玉光主办案件的庭审,并调取查看了其他三名法官主办案件的庭审录像。

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情况的报告》和被评议人员的自查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同时向县委进行报告,作为被评议人员提拔重用、评先评优的依据。

●务求取得实效

“两官”履职评议,既拓展了人大监督方式,发现了“两官”履职中的问题,增强了监督实效,又强化了法院、检察院接受监督的意识,提升了“两官”整体素质,还向人民群众全方位展示了“两院”工作,推进了司法公开,在各个层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起到了良好的监督实效。

在人大层面,“两官”履职评议将着眼点放在监督司法人员上,把对案件的监督和对行为的监督、对人的监督与对事的监督有机结合,实现监督权的具体化,实现人大监督与人民期盼的有效对接,开辟了一种崭新的司法监督方式。

在法院和检察院系统,这次评议工作引起较大反响,“两院”借开展履职评议的东风,加强内部监督管理,队伍建设明显提高,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对法官、检察官来说,通过接受履职评议看到了工作不足,感受到了监督压力,增强了其权力来源意识和履职意识。参加评议的“两官”普遍反映,这次履职评议给自己工作和生活提了个醒,从现在起要更加从严要求,正确履职、依法办案,让自己经手的案件都经得起评议和检验。

该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科学评议机制,更加强化量化评价,增强履职评议的科学性;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人大代表作用,提高参与积极性;进一步加强评议结果运用,不断激发和释放“两官”履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下一步,将认真总结今年“两官”履职评议经验,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充分发挥人大司法监督作用,推进阳光司法、公正司法,真正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梁志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