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明年开建

2017-12-19 11:36: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明年开建

带你走进神秘的“千乘之国”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外景。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内景。

中山国都城模型。

世界上最早的碑碣石刻实物“守丘石刻”。

刻铭夔龙纹铜方壶。

中山国“山”字形青铜器。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作为石家庄市首个立项成功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将对平山、灵寿及整个石家庄市的考古保护和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成功入选国家立项名单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据了解,整个评定过程极其严格,目前河北省只有一家遗址公园——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四家立项——张家口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邯郸赵王城考古遗址公园、石家庄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和邯郸邺城考古遗址公园。中山古城遗址入选立项名单可谓意义重大。

据中山古城遗址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中山古城遗址公园预计明年开建。

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区域总面积为3339公顷,展示区总面积1130公顷。规划为“一心、一环、两轴、两翼、多片”的结构形态。具体包括战国中山王墓展示区、中山古城遗址博物馆(含考古工作站)、桓公墓遗址展示区、战国中山古城址展示区、战国中山国东堡城遗址展示区(灵寿境内)、小黄山景观工程、张家庙台遗址展示区、游客接待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中山湖景观工程、古城墙及护城河遗址保护展示区、入口广场区、传统农耕体验区、西门阙及古道路遗址保护展示区等14个子项目,总体建设将分为三期进行,大约3年到4年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遗产保护、科学展示、考古研究、生态低碳于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00年前的神秘古国

中山古城遗址位于平山县三汲乡一带,中山古城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白狄族鲜虞部建立的中山国古都城灵寿城遗址所在地。

中山国疆域不大、人口不多,却能长期纵横捭阖于战国大国之间,在我国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曾经如此辉煌的“千乘之国”,在1974年正式发掘之前,当地却没有人知道它的存在,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关于中山国的记载也仅是只言片语,其历史更显得扑朔迷离,因而中山国曾一直被称为“神秘王国”。

据史料记载,中山国原称鲜虞,后称中山,是春秋战国时期北方少数民族狄族建立的一个诸侯国,位于今河北省的中部、太行山东麓一带,因城中有山而得名。当时诸侯争霸、群雄迭起,中山国仍能长期驰骋于大国之间,并且成为仅次于燕、赵、齐、楚、魏、韩、秦等七雄的“千乘之国”,足以证明它是战国时期七雄之外的又一强国。

1975年至1979年,河北省考古工作者对这里和另一座中山国第四代国王墓进行了发掘,从而打开了一个在地下封闭了2000多年的巨大艺术宝库。中山王墓中共出土19000多件精美文物,“兆域图”“双翼神兽”“十五连盏灯”“山字形礼器”等珍宝数不胜数。中山国王陵出土的大量文物,镌刻在器物上的铭文,为史籍湮没已久的中山国提供了真实的资料。出土的许多铜错金银器以其独特的造型、精巧的结构、精美的图纹,充分显示了中山国高度发达的手工工艺。河北博物院门前的“错金银双翼神兽”就是其中的一件代表作品,是我国首例风神飞廉形象实物。除此之外,“十五连盏铜灯”“银首人俑灯”等出土文物反映了中山国手工工业在铸造、冶炼及加工等方面的高超技艺。

经过近四十年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中山国逐渐撩开神秘面纱。1988年中山古城遗址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山国文物曾在法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展出,并引起轰动。2009年,河北文化形象名牌揭晓,“中山王铁足大铜鼎”“虎噬鹿屏风底座”“四龙四凤铜方案”被列入河北十大文物精品。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明年开馆

据了解,中山国王陵陈列馆预计明年开馆。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位于中山王墓南100米,整个展馆共分为地上、地下二层,展馆总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分为中厅(序厅)、西厅(第一展厅)和东厅(第二展厅)。地上展厅面积约1380平方米、展线长度约350米,通过展柜、展台、灯箱、图板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展示中山国出土的精美历史文物和中山古城遗址公园的规划前景。

陈列馆馆内以中山国历史文化展示为主。南区陈列馆主体分为中厅、东厅和西厅。中厅中间大殿前部地台上,参照已有的研究成果设置榻、屏、幄、幔,力求还原当时宫殿内部场景;西厅《神秘王国——中山国》为中山国历史陈列厅。通过图片与大型文物展柜展示中山国出土文物。展厅中心复原制作了中山国都城缩微景观;东厅《中山文化——源远流长》为中山古城考古公园规划和遗址保护开发陈列厅。中心是中山古城遗址公园规划沙盘,沙盘以现代科技手段,动态展现中山古城遗址开发管理的构想与规划,迄今布展已经完成。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其中,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成功获批立项。这是石家庄市首个立项成功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春秋战国时期,作为“战国七雄”之外“第八雄”的中山古国在历史上留下了诸多神秘猜想。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将向公众揭开中山古国的神秘面纱。(记者杨惠玲/文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