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无人机“入警” 消防有了“千里眼”

2017-12-20 11:34: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型消防警用无人机飞行必须两人操作。

配备了一架小型消防警用无人机。

对消防警用无人机采集回来的图片进行筛检。

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新装备了大型消防警用无人机,以此满足现今复杂的灭火救援现场需要,实现事故现场立体化救援。

1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此时,该中队的通信班班长王明明,正在和战友们调试着消防警用无人机,无人机是近日配备到该中队的。

在王明明身边,有两架机身均印有“中国消防”字样的大型无人机。其中个头稍小的白色无人机,是一款专业级的四轴飞行器,在飞行中可以根据指令让机器携带的相机360度无遮挡自由选择拍摄角度。而在这架无人机旁边,则是一个红色的“大家伙”。

“你看到的红色无人机,市区里只有一架,鹿泉区那边还有一架。”王明明介绍,红色无人机是一款六轴飞行器,飞行高度能达到1000米以上,中雨天气依然能够正常拍摄。在常温常压下,这架无人机飞行时可载重2.5公斤,空载续航时间约40分钟。王明明称,红色无人机不但可以选定航测区域自动生成航线和定点POS实现自动航线飞行,也可以切换成手动控制。

这架红色无人机安装完毕后高约半米,自重约9公斤。记者看到,王明明在无人机上安装了一个高性能扩音器。“在高空侦察火灾现场时,我们可以通过无人机上的扩音器通知到现场所有人员,组织群众及时撤离。”王明明说,这架无人机作业时必须要有两个人相互配合才能完成。

记者了解到,操作这两架消防警用无人机必须先取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目前,石市消防系统中只有包括王明明在内的三人获得了该资格。特勤三中队的这两架消防警用无人机,将担负消防灭火救援现场的实时侦察、高空无线图传、山区搜救和影像资料采集任务。它们将成为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和火场侦察中不可或缺的空中力量,是消防部队的“空中侦察兵”和“千里眼”。尤其是在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等危险环境中,这两架消防无人机为处置灾害事故时的灾情侦察和预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实现了事故现场立体化救援。(文/记者李兵 图/记者张海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