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木板上绘就美好画卷——记石家庄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裴艳丽

2017-12-21 10:38: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木板上绘就美好画卷

——记石家庄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裴艳丽

她曾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创建了石家庄百年巧匠木制品有限公司,她没有上过美术学校却创造出了一个新的艺术门类东方木绘;她始终坚持诚信和让利于客户,坚持用自己的服务去打动客户。她就是裴艳丽,曾荣获2013年度河北省创业功臣光荣称号,2016年荣获“省会十大最美职工”——创业之星称号,2017年荣获石家庄市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从一家只有三个人的手工作坊,仅用8年时间就成为河北首家新三板上市的文创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600万元,一个普通妇女是如何带领这个团队从创业到上市的呢?正是凭借坚定的信念和敬业的态度,裴艳丽带领工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走南闯北,找行家访工匠,解决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解决的诸多技术难题。从最初的一个想法到地板画、到墙板画、再到天花板画乃至现在的珍藏系列,百年巧匠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裴艳丽和她的团队精心打磨的艺术精品,正在向全世界自信地展示中国“工匠精神”,让有着“工匠精神”的“中国文创品牌”叫响全世界。“只要认真做事,社会总会认可你。”这是裴艳丽说得很坚定的一句话。

她始终坚持诚信和让利于客户。为了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她对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苛刻。作为这家企业的创始人,今年45岁的裴艳丽每天都会来到车间,静静观察工人们绘画。在公司里,裴艳丽被同事们称为最挑剔的人,但就是因为挑剔、要求完美和对诚信的执着追求。公司的产品逐渐打开了市场,赢得了认可。2010年上海世博会,百年巧匠的“富贵团圆图”被组委会永久收藏。

“那时公司刚成立,我偶然从报纸上得知,一家工厂雇用残疾人生产桃木剑,员工收入由销售情况决定。由于产品卖不出去,导致员工生活极度困难。当时我们就决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残疾员工,绝不给残疾人造成二次伤害。”裴艳丽回忆道。

27岁的梁玉洁是公司录用的第一批残疾员工。“公司为了我们这些特殊员工费尽了心血。”梁玉洁说,“公司把产品生产流程精细分解为130道工序,根据我们的残疾类型和程度,专门安排到不同的工序上。像我这样的,就负责做不需要站到工台上的镶嵌工艺。我现在成长为镶嵌车间骨干,还带过好几茬徒弟呢。”

“我们会继续招募更多的残疾人来这里就业,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这一切才刚刚开始,要把压力变成动力,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裴艳丽说。(记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