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平山有个270多人的献血服务队

2017-12-26 09:28:3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山有个270多人的献血服务队

其中103人留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已涌现出两位“捐髓英雄”

队长霍欢欢(前排左一)被队友亲切地称为“女汉子”。

王建梅带头机采成分血16个单位。

造血干细胞、血小板等成分血对于相关患者来说,属于“最珍贵的礼物”。而这些成分血可从全血、外周血(即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血液中,再从血液中提取分离得到造血干细胞)中提取。为挽救白血病等患者的生命,今年5月,平山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成立了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动员大家无偿献血。目前成员已达270多人,累计献血量30多万毫升,其中103人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捐髓英雄”魏钊、孙健都是这个爱心团队的成员。

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有个“女汉子”队长

12月19日上午,平山县39岁的刘立忠、37岁的冯艳霞夫妇,偕同朋友任素刚(39岁)一起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请医务人员为他们每人机采血小板1个单位。

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刘立忠夫妇很高兴地接过各自的献血证,上面“献血光荣”四个字特别醒目。

尽管他们的姓名、年龄、职业不同,但穿在各自身上的红色马甲显现出他们的共同心愿——“太行大家帮”。

“太行大家帮”是一个群众性志愿者队伍,全称是平山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

此前,他们名叫平山爱心救援队(主要负责汽车救援,2016年3月本报曾报道)。因后来参与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其公益活动由最初的汽车救援,逐步拓展到捐资助教、扶危济困、无偿献血等更多领域。

无偿献血活动刚开始时主要由这个协会副会长王建梅负责,因她后来分管的公益活动太多,就把无偿献血的领导工作交给了年轻人霍欢欢。

在会长任庆安的心目中,霍欢欢是一个不屈不挠、性格豪爽的“女汉子”。现年31岁的霍欢欢,在平山县一家超市工作。因家庭贫困初中就辍学了。她说自己是个受过磨难的人,所以只要看到比较困难或是需要帮助的人,她就尽力伸援手。

今年5月,由霍欢欢任队长的平山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针对很多人对机采成分血与造血干细胞常识知之甚少的情况,她开始自学这方面的知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传播,宣传无偿献血的流程和意义。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逐渐壮大,成员人数目前已达到270多人,其中定期机采成分血(主要是血小板)者25人,采集造血干细胞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103人。

霍欢欢说,相对于捐献全血来说,捐献成分血身体恢复比较快,所以他们团队每月至少要组织一次志愿者到省血液中心献血。血库也会根据库容情况与他们联系。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这个服务队共捐献全血30多万毫升,机采成分血111个单位。

刘立忠夫妇已经来这里捐献成分血6次了,每人累计机采血小板6个单位。“不图别的,就是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刘立忠说。

霍欢欢经常宣传组织献血活动,家人开始不太理解。她耐心跟家人解释,自己也适当地调整时间。如今家里每个人都特别支持她做公益,甚至婆婆也开始献血,并帮儿媳宣传献血的好处。

任庆安会长这样评价霍欢欢:“她积极热情,守时认真,处处替大家着想,能够牺牲个人利益,敢于付出和承担,这样的团队领头羊,理应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许!”

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有一批模范带头人

太行大家帮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每位队员献血的热情都很高,特别是刘振林、王荣跃、王建梅,以及QQ群、微信群管理员等队员,对整个队伍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年过半百的王荣跃在平山县教育局工作,自2000年首次献血,至今共献全血4000毫升、成分血57个单位,曾荣获国家无偿献血金奖和银奖。

队友们不会忘记,王荣跃加入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后,带头组织队友并自己开车到省血液中心献血。成立献血服务队,每月到血液中心献血也是他提议的。在他的带动下,仅今年6月份,服务队在平山县献血屋献血的人员就达近千人。

服务队QQ群和微信群管理员,则定期发布成分血捐献活动的消息,保证到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的人数每次少则几人,多则20多人。

42岁的王建梅,从2015年加入平山爱心救援队(现为平山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副会长)以来,参加各项公益活动都很踊跃。

她自己创业,时间比较自由,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投入到组织慰问贫困家庭、走访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无偿献血、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活动中。尤其是在组织无偿献血方面,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带头机采成分血16个单位。

她说,2016年夏季,在一次公益活动中,她结识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振林,初步了解了一些捐献知识。当得知自己捐献一部分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一名血液病人生命的时候,就当即决定要成为一名志愿者。随后,她组织队里的志愿者到省血液中心无偿捐献成分血,详细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和流程,并留血样入库,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光荣的捐献志愿者。

然而,由于后来一些入库志愿者联系方式的变更,使有关方面无法与初配型成功的志愿者取得联系。而是否能找到这些配型成功的志愿者,关系到白血病人的生命。于是,王建梅多次利用自己的朋友、同学关系以及救援队的网络平台,到处打听平山籍配型成功者,最终如愿以偿,为白血病患者赢得一线生机。

服务队涌现出两名“捐髓英雄”

时至今日,平山太行大家帮公益志愿协会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涌现出两位“捐髓英雄”。

第一位是平山县一名石油工人魏钊。7月24日下午,经过近4小时的采集,他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生命火种”将漂洋过海,去挽救美国的一名白血病患者。

今年12月20日,从新疆华油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岗位赶回家乡休假的魏钊告诉记者,他自2011年开始尝试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至今,只要有机会便会献血。

2014年12月7日,他在一次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后,留下了8毫升的血液样本。今年5月8日,魏钊正在新疆油田基地工作时,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电话,称他的干细胞样本与一位美国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魏钊欣然答应。

今年7月24日,美方工作人员乘坐飞机,把“生命火种”带回美国,完成了本次跨国生命接力。魏钊因此而成为中华骨髓库第6620例、河北省第336例、石家庄市第84例、平山县第1例捐献者。

第二位“捐髓英雄”名叫孙健。今年12月4日,来自平山县的孙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捐献出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北京某医院的一名不满一周岁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据了解,他是中华骨髓库第6926例、河北省第343例、石家庄市第86例、平山县第2例捐献者。

省血液中心机采科负责人张金彩主任表示,目前省血液中心的成分血主要供应省会各大医院,而成分血保存时间只有5天,如何做到在不浪费的情况下,保证供需合理,非常重要。因此,平山太行大家帮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这样主动预约、定期献血的行为,就显得越发难能可贵。张主任希望社会上多一些他们这样的志愿者,为缓解河北省成分血供需矛盾做出积极贡献。

“无偿献血最英雄,救助病患厚意融;文明河北行天下,厚德载物美如虹。”回荡在记者耳畔的这首诗歌或许是对无偿献血志愿者由衷的歌颂吧!(文/图首席记者李梓)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