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爱心倾诉室调解邻里麻烦事儿

2017-12-26 10:39: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遇事有人管 倾诉有人听 权益有人护

爱心倾诉室调解邻里麻烦事儿

在裕华区金马一社区,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社区爱心倾诉室。创办20年来,倾诉室调解的矛盾纠纷数不清。居民只要遇难题,就想到爱心倾诉室坐一坐,倾诉室的调解员们也以热心和行动共筑邻里和谐。

“多亏了调解室,才化解了家里的矛盾。”12月19日上午,金马一社区居民牛师傅老两口特地来到爱心倾诉室表示感谢。20多年前,牛师傅和现在的老伴儿重新组建家庭,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如今牛师傅已经年过八旬,老伴儿心里不免担心。自己没有工作,唯一的房产还是牛师傅的。因为心存疑虑,牛师傅的老伴儿自然没有好心情。牛师傅便来到社区爱心倾诉室说起了家里的琐事,居委会书记王玲一边劝慰牛师傅,一边找到牛师傅的老伴儿。经过多次调解,牛师傅的老伴儿终于打开了心结。独居老人张大妈也是社区爱心倾诉室的“常客”,因为子女不在身边,张大妈心里只要有事儿,都愿意到调解室倾诉倾诉。

王玲告诉记者,金马一社区有居民住宅楼30栋,多是原产权单位宿舍。1997年,金马一社区居委会成立后,他们就创立了“爱心倾诉室”。“当初没起名,主要就是调解室,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各楼长组成,有成员三四十人,大家就像知心大姐一样,每天轮流接待居民,做到居民遇事有人管,倾诉有人听,权益有人护。大事小事有人管,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院,让小区居民和谐成一家人。”王玲笑着说,“爱心倾诉室”一创立就很受欢迎,从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调解员”都“很拿手”。

王玲说,爱心倾诉室里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邻里纠纷。比如说楼上跑水,把楼下邻居家的家具淹啦等。就像今年,就有一户居民私装供热泵,导致邻居供暖不足。“调解员”只能不厌其烦地上门劝说,分析事情利弊,提出解决方案。调解员王景梅说,协调邻里纠纷最重要的一招就是要“不厌其烦,公平公正,让双方满意”。

这个爱心倾诉室如今越来越受欢迎,每年帮助居民协调的大事小情能达四五十件。“谁有事都可以来说一说,不管是个人、社区、家庭还是其他方面,只要群众有需求,咱们就解决。”王玲笑着说,爱心倾诉室里的“调解员”都是社区志愿者,大家义务奉献,即便加班,也没人喊苦喊累。

爱心倾诉室的成员告诉记者,“调解员”并不好当,尤其是遇到了邻里纠纷这种棘手事,“你不能偏袒任何一方,要公平公正,而且有时一方还可能不理解,你就得脸皮厚,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正说着,有居民听闻记者采访爱心倾诉室的情况,连连称赞道:“倾诉室的志愿者工作很认真,调解起来小区的大事小情,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我们心里挺佩服他们的。”(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