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咏而归》读书分享会石家庄市举办

2017-12-29 10:54:4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的最新作品集《咏而归》出版。12月28日,李敬泽做客省会呈明书店,以“从知识中见精神从传统中见智慧”为主题,与读者畅谈读书的乐趣。

李敬泽祖籍山西,1964年生于天津。1980年,他以河北省文科第一名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咏而归》收录了李敬泽历年来所写的有关古人古典的短文,用活泼的语言叙述历史和文化。在书中,李敬泽仿佛做了一次春日里的漫游,他以春秋先秦的历史为主,穿过《论语》《诗经》《春秋》等经典,兴之所至,迤逦而下,至于现代乡野。据李敬泽介绍,之所以将新书定名为《咏而归》,源自《论语》中一段著名的记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段话讲的是孔子跟他的弟子们闲坐,弟子们的志向都很远大。最后,曾点说了他的志向——“现在是暮春时节,我只希望能和五六个朋友,带着六七个小童子,到沂水沐浴。” 曾点的志向简单朴实,富有生活情趣,孔子听后很是高兴。

李敬泽认为,人们可从这段话中领略到古人在精神上真正的风采和风姿,这也是他所欣赏和向往的。他坦言,在《咏而归》里,他想要与读者分享的是,阅读经典也是一个“浴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过程,不应该是“正襟危坐”,而应该像古人一样,轻松、快乐、自由地读书。

在分享会上,面对读者的提问,李敬泽把传统比作江河,“传统正如每一条江河一样,有它阔大的方向、轮廓,也有它无限丰富的幽微之处。”正因传统浩荡如江河,作为后人,我们同是站在江边的孩子,因此并非只有大学问家才能谈经典、谈传统。他认为在面对传统经典时,应以轻松平常之心读之,关注传统文化背后隐藏的生命世界和生命活力,获得对现实问题的启发。(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