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奋斗着幸福着的坚守和辛劳,对未来充满期许和希望

2018-01-02 09:25:1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段占永累并快乐着。

李贺彬一天忙忙碌碌,生活很踏实。

苑田祺和同事们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张不俊和工友们把地打扫得干干净净。

将时间定格在2018年1月1日,目标瞄准到各行各业的人物,核心精确到他们在这座城市的无数个“第一个”。新年伊始,对于每个人都是新征程。何况2018年是十九大之后的开端之年,于国于家于个人,均是信心百倍,对未来、对生活均满怀憧憬。而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以及新闻传播学的定律中,似乎争创新年伊始的“第一个”,都意义深远。

新年伊始,本报组织记者深入各行业的第一线,采访和见证了他们的“第一个”。

没有一次经历会白费,没有一声叹息不留下回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们不畏巨变,澎湃向前……

【新年第一班】

事故民警段占永:跨年夜班忙了15个小时

2017年12月31日,长安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段占永要上夜班,因此,他的跨年夜要在单位或事故现场度过。当日19时上班,段占永18时就来到事故科和同事进行工作交接。

这是他当交警的第8年,干事故民警的第3个年头。“事故民警的工作很杂,既要跑现场,又要勘察分析事故原因和定责,所以比较累。”段占永说,这一晚不仅是2017年最后一班,也是2018年的第一个班。

21时许,段占永接警,出了一个现场,忙完回到单位,便开始处理杂事。进入零点后,虽然有事故发生,但都很小,并未要求事故民警出警。段占永便在单位办公室忙着处理之前的案子,一干就到了2018年1月1日早上9时许。这一个跨年夜班,段占永从2017年12月31日18时,一直忙到了2018年1月1日10时40分,连续工作超过15个小时。

段占永准备回家先睡上一大觉,晚上再陪家人吃一顿丰盛的晚餐,一同庆祝新年的到来。说起新年愿望,段占永表示,虽然自己是事故民警,可他希望不要有任何事故发生。段占永说,刚刚度过的这个夜班,他就感觉很开心,因为路上没有重大事故,所有人都能平安出行,平安回家。(文/图记者南开宇)

【新年第一单快递】

投递员李贺彬:每天跑的路程超过一百公里

2018年1月1日一早,EMS投递员李贺彬天不亮就赶到单位,做投递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是李贺彬从事快递行业的第12个年头,虽然对工作已经轻车熟路,但他丝毫没有掉以轻心。7时30分,当天的第一批快递从处理中心抵达揽投部,李贺彬的工作开始了。

为保障快件能够尽早到达顾客手中,邮政速递处理中心每隔两个小时就会配送一次分拣完毕的快件。一天下来,李贺彬要接四批快件,这也要求快递员们必须在每两个小时内最大程度地将本批次的快件投送完毕。8时许,李贺彬将分到的快递装车,之后开始根据地址分配路线。

一路上,李贺彬忙着和顾客联系。在一栋居民楼前停车,李贺彬抱起快件一口气冲上七楼,“新年好!您的快件,请签收……”送完快件,下楼,李贺彬又奔向下一个目的地。李贺彬说,不管是几层楼都要爬,一天下来送快递的路程超过一百公里很正常。

累了喝口水,饿了中午抽空吃快餐,一天时间,李贺彬一直在忙碌。送完最后一个快件已是19时许。虽然很累,但李贺彬心里很踏实。“我有两个孩子。”李贺彬说,为了更好地养家,要在新的一年更努力工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会努力。加油!2018年!”(文/图记者南开宇)

【新年第一趟地铁】

值班站长苑田祺:通向新年的幸福地铁

作为一名值班站长,29岁的苑田祺心里暖暖的:“这是石家庄地铁试运营以来的第一个新年,当看到乘客们安全乘坐地铁出行,我很自豪。”

2017年12月31日,为满足乘客们的需求,地铁运营时间延长了一个小时,至23点。而当上行和下行的地铁列车都从谈固站驶过后,就已经到了23点25分。从这一刻开始,苑田祺和同事们开始车站卷帘门、自动售票机、电梯等的关闭工作、对设备等进行检修、检查和整理等。

时间滴滴答答地过去,2018年0点到来,苑田祺和同事们高喊了一声:“我们跨入新年了!”大家微笑着给彼此鼓励。工作继续进行,他们一丝不苟。“不能出一丝一毫差错,有一点儿差错就可能影响第二天地铁的安全运行。”忙碌到4点钟,他们又开始了运营前的检查和设备开启。6点17分,谈固车站正式开门迎客。6点35分,第一列地铁列车到达谈固站。“这是通向2018年的幸福地铁!看着大家安全上车、下车,我感觉自己也是幸福的!”(文/图记者冯月静)

【新年第一次清扫】

环卫工人张不俊:城市干干净净大家都舒心

新年第一天凌晨2点,像往常一样,环卫工人张不俊起床了,准备开始新年第一天的工作。张师傅是一名环卫工人,租住在东仰陵。简单洗一把脸,张师傅骑着自行车,冒着刺骨的寒风来到了槐安路和谈固东街交叉口,其他工友也陆续赶到了。

拿起一把大扫帚,张师傅和工友们开始清扫,“唰、唰……”的声音在凌晨的都市里非常清脆,不一会儿,张师傅额头就冒出了汗珠。

6000平方米——这是张师傅晨扫的面积,大约需要3个小时才能清扫一遍。重复着简单的动作,慢慢地天空发白,即将迎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早晨6点钟的时候,张师傅完成晨扫,擦了一把额头的汗,和工友们收拾工具、车辆返回作息房。

“这几年,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非常好,专门给我们提供了免费早餐。”张师傅说,这样就不用为吃早餐来回奔波了,吃完早餐就能上路保洁。所谓保洁,就是白天在路上巡查,发现纸屑、烟头、塑料袋等捡起来。参加晨扫的环卫工人分成上午下午两班,张师傅是上午班,一直到11点才换班。

“城市建设得这么好,再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在这里生活就更舒心了。”不善言辞的张师傅说话非常诚恳。(文/图记者孙会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