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南孟镇贤庄小学积极打造竖笛特色校

2018-01-03 11:00: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笛声悠悠乐满校

南孟镇贤庄小学积极打造竖笛特色校

学习笛子乐理。

教师在专心辅导学生吹奏指法。

南孟镇贤庄小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特色学校建设》的文件精神,以“特色树学校品牌,以特色促学校发展”为指导思想,结合创建“一校一品一特色”活动,把笛子教育作为该校一个特色项目来抓,在全校形成文化教育、艺术教育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使学生在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健康成长,力争成为“笛子教育特色项目学校”。一是立足实际,确立目标。南孟镇贤庄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当地农民平均年收入较低,学校位置偏远、办学资金有限,为此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考察。因竖笛作为一项乐器,成本较低,不用家长过高的经济投入;该乐器简单易学,音色优美,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有益于提高师生的艺术鉴赏水平、艺术表现水平以及艺术创新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另外,竖笛在当地有一定的群众基础,适合在该校推广。经综合考察后,2016年初,该校确立了竖笛作为学校特色项目。二是克服困难,稳步推进。确定了目标后,该校领导班子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实施。学校教室紧张,无法开辟专用功能教室,学校领导调整课程表设置,把竖笛课教学时间和其他音乐课教学时间进行统筹安排,避免冲突,实现笛子教室与音乐教室一室两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学校没有精通竖笛教学的教师,该校领导经过多方联系,登门拜访,聘请该村的一位有着深厚竖笛演奏经验的民间竖笛高手担任笛子教师。重新调整课程表,在学校课程表里专门设置笛子课,从时间上保证了竖笛教学的发展。三是勤于教研,科学施教。该校在领导班子的努力下解决了师资、教室、课时等实际问题后,该校认真做好竖笛课教学研究,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教学方案。从简单的传统曲子学习着手,同时加入笛子起源、构造、乐理等知识教学,实际技艺和理论学习并重,严密组织,循序渐进。四是激发兴趣,坚持不懈。经过一年的练习,中高年级学生已经能够简单识谱,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该校组织多种形式的表演比赛,让学生在个体简单的演奏、群体多层次的合奏过程获得审美体验,体验学习音乐的无穷乐趣,让学生始终处于“兴趣——参与——成功”的良性循环中。学生也因此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在全校形成了学习竖笛演奏的热潮。

在2016年南孟镇举行的“四有教师”报告会中,该校百人演奏的《茉莉花》受到了与会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2017年3月,该校承担的藁城区教育装备现场会活动中,全校300名学生的竖笛合奏有效地展示了该校教育成果及学生精神面貌,得到与会同仁肯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