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藁城区“五乐”教育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传统文化

2018-01-03 10:59: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藁城区幼儿园构建传统文化

“五乐”教育让学生

在快乐中学习传统文化

玩中乐——孩子们正在学习推铁环。

正在做“端午节划龙舟”游戏的孩子。

一是以“玩中乐”引导快乐健体。《传统体育游戏价值的研究》是该园承担的省级“十一五”课题,该园以推铁环、跑四角、跳皮筋、穿大鞋、跳竹竿、踢瓦、跳绳、打陀螺、玩沙包等传统体育游戏活动入手,大胆探索,创出了“快乐健身,全面发展”的区幼特色,让学生们在玩中快乐健体,在健体中快乐传承传统体育游戏,此课题已顺利结题并通过鉴定,获得河北省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二是以“做中乐”崇尚传统之美。在开展传统体育游戏研究的基础上,该园又申报了省“十二五”课题《对幼儿进行传统文化启蒙教育的研究》,继续开展系列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活动。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开设剪纸、棋类、编织、刺绣、国画、泥工、京剧系列等特色课程,每月在各年龄班、每学期在全园举办一次“文化庙会”,使幼儿了解并喜欢传统文化,让学生们在“做中感受快乐”。此课题的研究成果,获得河北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是以“育中乐”培育民族之魂。该园充分发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及其固有的民俗,如春节、元宵节等,并利用“五一”“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幼儿在快乐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民族精神的伟大。

四是以“读中乐”品味经典之韵。通过“每天诵读一刻钟”,开展了《三字经》《弟子规》古诗词诵读,念民谣、讲成语故事活动,让幼儿在快乐诵读中体会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受到良好的品德教育。该园还将经典与现代结合起来,开展了《口才与表演》《早期阅读》实验,在琅琅的诵读声中,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五是以“创中乐”创设传统文化环境。该园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教师和孩子们共同把青花瓷、中华剪纸、趣味编织、锦绣梨园、泥塑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快乐创新进行演绎、诠释,充分彰显“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交相辉映,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区幼教育特色。该做法在河北省第四次普及三年学前教育现场会上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