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纪念“四小名旦”宋德珠百年诞辰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开班

2018-01-05 11:35: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纪念“四小名旦”宋德珠百年诞辰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开班

1月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在省会开班,参加培训班的戏曲界专家表示,今年正值宋德珠百年诞辰,举行京剧宋派培训班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宋德珠(1918—1984),原籍天津。继“四大名旦”之后,宋德珠与李世芳、张君秋、毛世来被誉为京剧“四小名旦”,在中国的京剧史册上占有光辉的一页。宋德珠文武兼擅,戏路宽广,尤以刀马旦、武旦戏著称,京剧界以“武旦”、“刀马旦”挑班演出由他开始,代表作有《扈家庄》《金山寺》《杨排风》等,蜚声大江南北。1974年,宋德珠到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河北省艺校)任教,倾其毕生所学悉心传授后人,临终前他还在病床上为学生讲述表演经验,深受学生爱戴。

此次培训班旨在继承弘扬宋德珠创立的宋派艺术。据介绍,来自15个省市、多家院团和院校的40名优秀京剧表演人才,将进行为期60天的培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宋德珠之女宋丹菊,宋派传人、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王泰来,宋德珠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教研室主任汪利军等组成教学团队。

2018年恰逢宋德珠诞辰100周年。当天,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在该校宋德珠铜像前举行追思纪念活动;同时,宋派艺术专家研讨会也在省会举行,诸多省内外专家高度评价宋德珠的艺术成就和高尚品格,同时也为宋派艺术传承纷纷建言。宋丹菊称,期待通过本次培训,宋派人才的队伍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能有较大提升,在全国各院团中撑起武戏和武旦的一方天地。(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