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四中“双赢”理念的探索与思考

2018-01-10 15:16: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逐梦路上智慧“双赢”

——石家庄四中“双赢”理念的探索与思考

四中学生正在上生物实验课

四中是一个拥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学校,秉承“以育人为本,重共同发展,促校园和谐”理念,将“双赢”思想作为工作立足点,构建起了“以德促智,德智双赢;以师育生,师生双赢;以仁立校,人校双赢”的标尺。

理念成就名师,名师成就名校,名校成就优生,优生成就社会的文明和民族的复兴。教育是一种双赢的事业,修养灵魂,惠及未来。浸润在“双赢”思想中的师生会不断地挖掘自身潜力,追求实现自身价值,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

抓铁有痕,推动“双赢”

领会“双赢”教育思想要体现在工作的提升和落实上。四中干部队伍有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顽强作风,处处体现“勤于校务,注重细节”的干部形象。“领导班子包年级、中层干部包班级”的做法,是四中的传统。大部分中层干部兼课,干部们与教师一起听课、评课、备课、教研;全程参与检查作业、教案。深入一线,深入课堂,认真调研,才会更多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校长、书记带头分包了高、初三毕业年级,中层干部承包不同班级。他们在听课及班级活动中寻找问题;在评课、集体备课中与教师沟通交流,分析问题制定改良措施,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难题。

通过参加毕业年级成绩分析会、家长座谈会,指导中高考备考工作。深入一线、深入班级能聆听到师生真实的心声,为用“双赢”统一教职工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固其根本,奠定“双赢”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学校是木,教师就是“木之根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名师队伍就是学校蓬勃向上发展的必胜法宝。

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构建有特色的师资队伍是四中长抓不懈的工作,在提高教师素质的工程中,采取“两手抓”策略,一是抓课堂重基础,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坚持开展“听评课”活动,上到校长下到每位老师都要听课,在听课过程中寻找提升空间,在评课中研讨提升措施,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效率。校本课题“四维度课堂教学设计与反思”已申报为河北省规划科研课题。学校平均每学年开展听评课活动300余次,全校教师近千人次参与评课研讨。在不断地科学研讨和深刻反思中,四中教师的业务水平稳步提高;二是抓特色重引领,提高教科研水平。学校重视发挥优秀教师的作用,以 “骨干教师引领课”“名师示范课”“新秀展示课”等为切入点,让老师们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在对课堂不断研讨,反复交流中,打磨成了“7环节新授课”“333试卷讲评课”“3343复习课”等三种教学模式。

学校极其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老教师“传帮带”一直是四中的优良传统,四中每一位老教师都竭尽所能,倾心帮助青年教师。刘素媛是石家庄市第四中学初中物理教研组长,多次在省、市、区教学比赛中获奖。青年教师王聪是她的徒弟。刘素媛老师全程随观他的常态课,从分析教材,分析学生,分析教法,分析授课程序,分析课堂组织的艺术入手,使王聪老师的教学水平快速提高。

多年来对提升教学的卓越追求,使得四中拥有了一批优秀师资: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4人、一级教师125人;其中省级骨干教师6人,市级名师、骨干教师37人,区级名师、骨干教师76人。教师业务水平的全面提高成就了四中的发展,实现了学校与教师的“双赢”。

立德树人,见证“双赢”

班主任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其工作对学生的成长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李海平是四中高中部的一名班主任,她的班上有个别学生中考成绩不理想,到高中后自暴自弃。她坚持把赏识教育渗透到日常班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让学生心中勤奋上进的种子生根发芽,从自信中萌生成长的力量。在她帮助下,同学们变得积极阳光、勤奋上进,高考成绩有了重大突破。

在这样温润的校园氛围中,在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四中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杰出学生。2013年石家庄市中考第二名赵鸿飞,“全国最美中学生”“河北省自强之星”“河北省首届明星少年之勤奋之星”金宵宇,全国青少年朗诵总决赛中学组三等奖的辛纬佳……教师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优秀的学生又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彼此的良性互动中,开创出“师生双赢”的辉煌局面。

四中在“双赢”思想浸润下,找到了实现学校发展的各种因素之间的平衡点、结合点,同心合力,主动作为,最终促进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