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在“2+26”城市中改善幅度最大 优良天同比增加30天

2018-01-11 09:21:4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第四季度PM2.5

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4.8%

省会在“2+26”城市中改善幅度最大 优良天同比增加30天

享受冬日好天气。 记者郄磊摄

1月10日,环保部通报了去年10月至12月“2+26”城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省会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年下降54.8%,改善率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听闻此消息,市民们喜笑颜开,期待有更多的时间看到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了

昨天白天,太阳尽情地把灿烂的光芒洒向省城。只是在冷空气的控制下,省会仍然寒意逼人,即使如此,公园里、广场上仍然可以看到许多市民:孩童们追逐着,笑着闹着;年逾古稀的老人多是坐在椅子上,轻声细语地聊天;年轻人有的三五好友一起散步,有的戴着耳机,享受冬日里的暖阳。

“这几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虽然有点儿冷,但也不能辜负了这个好天儿,必须出来走走。”刘淑芹女士说,天儿好,心情就好,幸福指数自然就高了。

见到张建国先生时,他正抱着小孙子晒太阳。“今年的好天儿比去年多多了,尤其是供暖期。今年的空气净化器还没怎么用呢。”张建国笑着说。

“我去年买了几十个防霾口罩,结果今年几乎没有用上。”朱伟说,宁可让口罩躺在抽屉里,也不希望再被雾霾包围,“‘十面霾伏’太可怕了。”

PM2.5平均浓度改善率

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

1月10日,环保部通报了去年10-12月,“2+26”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省会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年下降54.8%,改善率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

10日下午,记者登录环保部官网看到,该网站发布了《环境保护部通报2017年10-12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对去年第四季度PM2.5平均浓度和同比变化幅度分别进行了排名。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去年10-12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范围为49-97微克/立方米,平均为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3%。平均浓度较低的前3位城市依次是北京、廊坊和天津市。

从改善幅度来看,“2+26”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出现下降,且均满足改善目标的时序进度要求。降幅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石家庄、北京和廊坊市,分别下降54.8%、53.8%和45.5%。

记者昨天从石市气水办获悉,据未审核数据统计,2017年,省会PM2.5浓度为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年下降13.1%;重污染天数合计50天,同比上年减少21天;综合指数为8.73,同比上年下降5.9%。其中,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省会重污染天数合计10天,同比减少40天,同比上年下降80.0%;优良天合计46天,同比增加30天,其中一级增加5天,二级增加25天。

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17年,特别是秋季以来,省会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中的薄弱环节,从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入手,全面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根据13个方面40项重点任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果。

省会完成压减炼铁产能和水泥产能的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省会已完成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和水泥产能350万吨的目标任务,压减焦炭产能65万吨的任务正在按照方案推进。今年城市工业企业计划搬迁9家,目前完成8家,北方塑料油墨有限公司搬迁时间调整为2019年10月。

今年石家庄市完成煤改气约42万户、煤改电约1.82万户,全面完成省下达的40.6万户煤改气、煤改电任务,累计压减散煤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0.2万吨、烟尘2.4万吨。

石家庄市建筑工地达标率全部实现100%

截至去年9月底,石家庄市建筑工地达标率全部实现100%。同时,规范渣土车运输管理。利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等手段强化秸秆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至95%以上;按照省下达的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任务,截至10月底已经完成17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地质环境修复绿化任务。

坚决治理过境车辆和非道路机械污染。石家庄市所有加油站点已全面供应第六阶段标准的汽柴油。

对313家企业明确重污染应急响应停限产措施

2013年以来,省会先后4次修订应急预案,实行清单化管理,对384家重点企业、92家参与大宗物料错峰运输企业、700余个各类工地等逐一落实错峰生产要求,对313家重点企业逐一明确重污染应急响应停限产措施,有效提升了应急响应的及时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四种手段“倒逼”治污减排

省会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行政四种手段,“倒逼”治污减排。

省会委托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利用“2+26”城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开展省会源清单建设,为科学管理、精准管控提供持续技术支持。

配合省环保厅修订实施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市19家火电企业、5家钢铁企业、31家水泥企业、22家造纸企业、26家原料药企业、15家农药企业、10家印染企业等共计144家企业已全部发放排污许可证。

对564家废气排放企业安装在线监测;石家庄市700余个建筑工地实现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对石家庄市219家重点企业、415个排口实现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省会于2015年底建成空气质量预测预警平台,通过不断完善,能实现对空气质量3天准确预报,7天潜势预报。

市委、市政府组织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定期对23个县(市)、区督导检查环保部和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交办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实行市级领导分包县(市)区责任制,促进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

石家庄市环保系统处罚金额10287.63万元

综合运用交叉互查、昼巡夜查、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手段,石家庄市环保系统处罚案件4065件,处罚金额10287.63万元。石家庄市侦办污染刑事案件216起,移送起诉116起。

省会对214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企业安装577台(套)自动监控设备,并联入市级污染源监控中心,实现了企业排放24小时自动在线实时监控。通过在线监控,发放超标督办单517件,对涉嫌违规企业立案180起,行政警告151起,停产整顿6起,行政拘留18人。(记者崔虹)

空气质量好不好?未来10天可预测预报

近日,记者在石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了解到,目前,省会不仅能对未来一段时期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测,且准确率已达80%以上。

在石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桌上的几台电脑中,一套高性能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正在高速运转,屏幕上显示着气象云图、未来5天空气质量预报图、未来7天统计模型预报等内容。“通过这套系统,可以根据气象数据、当地污染源数据,对未来10天空气质量进行趋势预报。”预测预报中心的预报员张璇说,根据系统得出的初步结果,预报员再进行研判、会商,得出最终的预测结果。

“通过预测预报工作,可以预测到可能会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提前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缓解污染程度,保障群众健康。”张璇说,该中心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已发送预警报告9期,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张璇说,更重要的是,这套预测预报系统还能对污染过程进行分析,得出污染物成分,使应急减排措施更有针对性。比如,通过对某一污染过程中污染物的组分分析,如发现硫酸盐浓度较高,可以判断是散煤燃烧的结果;如硝酸盐浓度高,则主要是机动车尾气污染,“根据这些结果,可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实现精准治霾。”(记者崔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