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八社区荣升“国字号”

2018-01-12 09:23:4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八社区荣升“国字号” 有你家吗

石市民政局:“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四大标准不可少

日前,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新华区杜北小区、裕华区众美城社区、藁城区世纪花园社区、桥西区留营直属社区、新华区明珠花苑社区、鹿泉区申兴社区、裕华区藏龙福地社区、桥西区华北柴油机厂社区等8个社区榜上有名。

石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处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家庄市“国字号”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数量名列全省第一,想要成为“国字号”四大标准不可少。

石家庄市裕华区众美城社区开展消防演练。

石家庄市新华区明珠花苑社区里所设置的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

【发布】

省会“国字号”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数量全省第一

11日,石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按照民政部、省、市有关部门提出的有防灾减灾组织机构、有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有应急避难场所、有定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居民普遍掌握有必要的减灾自救技能、有减灾防灾志愿者队伍的“六个有”减灾示范社区标准的要求,石市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从2009年至今,石家庄市荣升“国字号”综合减灾示范社区73个,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可以说,石家庄市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2017年,石市出台了《石家庄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 (试行)》,建立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奖补机制,加强了和减灾委成员单位间的横向联合,依托省市重点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向农村发展,2017年新增的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4个。同时,出台了《石家庄市综合防治减灾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石家庄市灾后恢复重建、防震减灾、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知识进万家”、综合减灾救灾等工程项目,为石家庄市防灾减灾工作规划了蓝图和努力方向。下一步计划固本强基,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机制和救灾能力建设,让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更安全、更和谐。

【样本】

●关键字:制定综合灾害应急救助预案

“制定综合灾害应急救助预案”是成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要标准之一。

位于裕华区谈固大街的藏龙福地社区是一个新建高层住宅小区,有居民楼13栋,2700户,8610人。据悉,社区居委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结合社区自然地理条件和面临的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居民家庭、住宅、环境的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中有社区综合避难图,明确了灾害风险隐患点(带),应急避难所分布、安全疏散路径、脆弱人群临时安置避险位置、消防和医疗设施及指挥中心位置等信息。”采访时,社区党支部书记牛荣恩说,社区综合避难图由专人设计,悬挂在社区显眼位置,一旦发生灾难,居民可立即寻找避难场所。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会每年定期更新完善综合减灾应急预案,以做到应急措施的准确和及时。

走访时,记者发现,防灾减灾工作要做好,日常检查尤为重要。在新华区明珠花苑社区,多层单元楼里都配备有灭火器,高层楼里每层都有消火栓,街道、社区会定期联合物业对这些消防设备例行检查。另外,每栋住宅楼楼下都设有专门的自行车、电动车停放点,不允许将车辆推上楼、不允许在楼道内堆积杂物,防止阻碍楼道畅通、挤占消防通道的情况发生。“我们争取做好‘每日一小检,一周一大检’,在日常生活中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瑶说。

●关键字:经常开展减灾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

采访时,一些街道、社区的负责人均表示,各社区制定了综合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后,还要通过减灾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进行落实与推广。

在方村镇政府负责人何会丰眼中,此次辖区众美城社区榜上有名,与各级部门的重视、各项标准的落实,以及各种形式的宣传、演练是分不开的。他说为了提高宣传率,调动广大居民的参与积极性,众美城社区还联合小区物业,运用“互联网+”模式,建立了社区APP,通过有奖问答等形式,使居民了解和掌握社区的各类灾害风险及必要的紧急疏散、自救互救等基本技能。同时,每个季度会展开一次大型的防灾减灾演练,让居民参与应急逃生模拟演练。

杜北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科长杜坤杰表示,杜北小区定期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消防演练活动,通过各种“实战演练”,令参加演练的成员“亲临其境”,从中学习和掌握了防灾知识和技巧,并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消防知识系统培训。

走访时,记者发现一些社区还专门开辟综合减灾宣传室,分门别类地配置了灭火器、灭火毯等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还有不少消防安全、地震灾害等宣传资料。

●关键字:建立社区灾害应急避难场所

走进新华区杜北小区,道路宽敞明亮,没有私家车挤占消防通道的现象;楼道里没有自行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据杜坤杰介绍,小区共设有三个“紧急避难场所”,分别位于小区小广场上、17号楼到31号楼之间以及小区幼儿园附近。这三处位置都设置有“紧急避难场所”的双面指示牌。另外,在幼儿园附近还设有一个“临时救助点”,“一旦发生灾情,肯定会出现人员受伤的情况,到时候我们会临时在这里搭建简易帐篷,用以安置伤员。”杜坤杰说。

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共有25栋居民楼,在灾害应急避难场所设置上,社区请来专业人士实地考察,在每栋楼前选中一块空旷场地,竖起一块绿色的“避难场所”指示牌。藏龙福地社区2017年在原有2个应急避难场所基础上,又新增了3个应急避难场所。

在众美城社区,每个楼道设置了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地下车库还配备了防汛沙袋等防汛物资。

●关键字:建立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

在新华区杜北小区,除了建立起以街道社区为“阵地”,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楼组长、热心居民等为“团队”的防灾减灾志愿者服务队伍外,还广泛吸收辖区企事业单位、商家等,自愿成为社区防灾减灾志愿者服务队成员。

杜北小区门口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在灾情发生后伤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社区与卫生服务站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将卫生服务站作为一处灾后“爱心公益医疗站点”。社区还与一家小型综合超市达成协议,一旦灾情发生,将由这家小超市为社区免费提供一定的物资支援,“协议都是大家自愿签署的,如同我们双方之间的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也为社区提供了强大的应对灾害来临的能力。”

在新华区明珠花苑社区,社区除了与小区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合作关系之外,还实行楼长“分包制”,由一位楼长负责照应一户或多户行动不便的居民、孤寡老人、残疾人等。

【调查】

一些小区减灾措施存欠缺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不少住宅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多数不具备较齐全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看不到社区灾害应急避难场、社区也没有必要的应急物资,应急药品和生活类物资等。

长安区汇龙湾小区位于建华大街与丰收路交口附近,是一个建成七八年的高层小区,仅有两栋住宅楼。由于小区内没有停车棚,居民们只好将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在单元楼前或一楼的楼道中。据小区居民卓婷(化名)说,住了这么久,还没有在小区里发现紧急避难场所的指示牌,“我们小区实在是太小了,没那么大空旷的场地。”

这种情况还存在于新华区红星国际小区,在这一新建小区里,看不到社区灾害应急避难场的提示牌,地下车库还没有配备好消防设施。社区居民刘征(化名)说,他入住小区1年多,没听说社区举办过减灾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

在位于东平路、中山路华清街交口等一些位置的老旧小区里,不仅没有配备相应的防灾减灾设备,而且小区里堆积着不少杂物,暗藏火灾隐患。

走访时,记者随机询问了20位社区居民,其中85%以上不知道自己所在小区的灾害应急避难场的地址,也从未参加过社区组织的消防演练和培训活动。(文/图记者杜慧、卞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