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赞皇儿女舞龙灯 非遗文化获殊荣

2018-01-12 09:30:3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赞皇儿女舞龙灯 非遗文化获殊荣

红绿两条龙分别由男女两个队伍来舞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舞龙队队员在院中排练。

几名传承人修补铁龙灯龙头。

今日出镜

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铁龙灯

采访动机

赞皇铁龙灯起源于明末清初,是全国独一无二的舞龙技艺,经数百年发展,赞皇铁龙灯如今已经成为赞皇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在赞皇县说起铁龙灯,几乎无人不知,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好看,震撼。”

赞皇铁龙灯起源于明末清初。相传在明朝末年,赞皇西街村民王玉堂应征参军,从军期间发现军队在打了胜仗之后,为了庆祝胜利,将领就让士兵们分成两队,模拟龙在大海中游动的样子,左盘右绕,前冲后随,配以战鼓、铜锣伴奏,尽情舞蹈。为了使龙舞更加壮观,每个表演的士兵都手拿头盔作为龙节。

传承人制作龙球。

修补旧龙灯。

回到家乡后,王玉堂把铁龙灯的全部技艺传给了其子王敬清和族人王玉斌。无数个寒暑交替与冬去春来,现在,舞铁龙灯已经由古代的胜利之舞变为老百姓寄托美好愿望的喜庆舞。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各地的舞龙艺术中,龙头、龙身、龙尾大多是一体的,以彩布制作。赞皇铁龙灯却独树一帜,每组有红绿两条龙,每条龙分别由龙头、龙尾和代表龙身的14个龙球组成。其中,由木头与竹子架构而成的龙头重达20公斤,栩栩如生,龙的两眼与嘴里均装有灯泡,夜间灯泡点亮,闪闪发光。而每个龙球由24个钢圈组成,28个龙球由28个人表演,另配有龙珠、龙门、云片、虾兵蟹将、烟火灯光等,舞起来环环紧扣,可分可合,灵活方便,变幻无穷。

几名传承人在舞动修补完成后的铁龙灯。

春节庙会期间,舞龙队表演。

赞皇铁龙灯各种队列造型任意组合,有“鱼跃龙门”、“刘海戏金蟾”、“二龙戏珠”、“双龙盘玉柱”、“前后腾追逐”、“圆形连环套”、“立体交叉图”、“双龙斗云海”、“龙入大海潮”等二十多个花样。而且红绿两条龙分别由男女两个队伍来舞,像两条红绿龙在大海中游动,周围的荷花灯、龙门、彩云,再配以震天锣鼓,整个龙灯舞“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进退有序,浑然天成”。

经过数百年的发展,铁龙灯在赞皇县的各类演出活动中,均承担了“压轴大戏”的角色。几十年来,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努力下,赞皇铁龙灯艺术得到了长足发展,并相继荣膺“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如今铁龙灯已成为赞皇县一张文化名片。(文/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