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晋剧《泥河湾》石家庄市上演受关注

2018-01-12 09:32:4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东方人类故乡”的艺术名片

晋剧《泥河湾》省会上演受关注

《泥河湾》

1月10日晚,河北省阳原县青年晋剧院创排的晋剧《泥河湾》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上演。该剧也是正在石家庄举行的“倡导新风尚 营造新气象创造新业绩” 河北省双节文化惠民演出季——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获奖作品调演及优秀基层文艺院团汇演活动的又一场重头戏。

本次汇演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河北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承办,期间14台优秀基层剧目将在石家庄轮番登场。其中晋剧《泥河湾》以张家口阳原县泥河湾遗址群为发生地,根据当地流传的民间传说进行创作,展现了人称“东方人类故乡”的泥河湾的深厚历史。该剧创作于2006年,先后荣获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河北省青年文化建设奖(青年文化作品奖)等奖项,迄今已演出400多场。

晋剧《泥河湾》演出后,孙德民、王竹平、贾吉庆、刘兴会、陈家和、麻立哲等文艺评论家们围绕该剧展开研讨,他们对该剧能够常演不衰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剧主题善良美好。在舞台呈现和服装造型方面,视觉美感充分,艺术张力饱满。演员演唱功底深厚,唱腔旋律优美。故事情节曲折动人,具有很好的戏剧因素:“首先具有强烈的情感冲击力,桑甘、长梁、河娃(玄奘)等剧中人物故事性强,性格鲜明,感情充沛。同时泥河湾作为备受瞩目的‘东方人类故乡’,以晋剧这一题材展现,对于戏剧内容的深入挖掘具有重要意义。该剧把宏大的历史题材,重要的历史人物和美丽的民间传说有效融合,是一部比较成功的民间故事剧。在剧末,桑甘化作母亲河,长梁变作遗址中那道山梁,为该剧增加了神话色彩。”

同时专家提出,该剧向观众传达的戏剧思想应再精确一些:“桑甘与丈夫和河娃之间的人物关系,情感碰撞所表达的精神价值和思想观念还需进一步明确。戏剧的结尾表达的精神主旨需要强化。戏剧节奏的紧凑性略显不足。部分演员的身段造型需要规范。”同时,该剧可以作为阳原的文化艺术名片来打造,还可以加入当地的文化旅游产业,打磨成驻场演出的剧目,具有很大的价值空间。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存纲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他表示下一步将要有针对性地发展深受观众欢迎的晋剧及其他戏曲剧种,打造出更多的艺术精品。(孙婧)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