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为城市插上创意的翅膀

2018-01-15 10:14: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足本土 打造精品

动漫产业基地:为城市插上创意的翅膀

小鹿芮卡、豆丁、笨笨牛、精灵骑士……这些卡通人物,在“能工巧匠”的画笔下,被赋予了灵动鲜活的生命,而这些各具独特艺术魅力的动漫人物,都出自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创业孵化园里的“能工巧匠”。

在这个园区,动漫企业可以享受到免收房租、创业指导等优惠政策,同时还可以与基地所在的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做到优势互补,从而创造出更多融合本土文化的动漫作品,为石家庄市传统文化的传播开启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为有梦想的人搭建舞台

走进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激情活力、富有创意的动漫气息扑面而来,让来访者仿佛不断穿越时空,真切感受到了动漫文化的神奇魅力。

“2006年,石家庄掀起了一场席卷石家庄市的动漫热潮,而这股热潮的源头就是在当年举办的第一届动漫博览交易会。” 动漫产业基地的负责人王鹏说,伴随着第一届动博会,动漫这个新兴产业开始在石家庄生根发芽。

为了更好地发展本地动漫产业,2008年5月,石家庄市批准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北校区成立动漫产业基地创业孵化园,并于同年12月18日正式开园。在园区内,学院为入驻企业无偿提供所需的办公场地、水、网络、通讯等服务,并在接待、会议、餐饮、住宿和电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此外,园区还建有功能齐备的录音室和渲染机房,配有专业录音、音乐制作、3D动画渲染与后期制作等设备。

“园区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更多的本土动漫人才,为所有有动漫梦想的人搭建舞台。”王鹏说,在这里,除了可以享受政策支持,创业者还可以互通有无、碰撞出火花,创造出更多的精品。

动漫精品在这里诞生

动画作品《此地无银三百两》入选韩国国际动画展获优秀奖、动画系列作品《科普一家人》获得全国高校艺术作品大赛一等奖……在园区的成果展示墙上,记者看到他们创作的很多作品在国内外获奖。

“我们这里展示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在优惠政策和创新氛围之下,这几年,园区产出了不少知名的动漫作品。”王鹏说,如《豆丁的快乐日记》、《笨笨牛历险记》这些作品已在央视播出。《小鹿芮卡》系列不仅做成教学软件,还有服装、图书、玩具等其他延伸产品出现,深受广大儿童和幼师喜爱,他们还成功打入东南亚市场。

刚刚过去的2017年,园区内的企业同样收获满满:玛雅影视公司参与《记忆大师》、《悟空传》、《羞羞的铁拳》、《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多个3D立体电影转制项目;铸梦文化公司《墓王之王》第二季之《寒铁斗》上线,第一季和第二季总播放量已突破12亿次;向日葵网络公司自主研发的页游《攻沙》上线……

“园区成立9年来,入驻企业逐步壮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展示省会乃至河北省动漫创意产业发展的窗口。”王鹏说,截至目前,动漫产业基地已经成功孵化迁出企业34家。基地内还有入驻企业25家,其中包括:1家挂牌上市的新三板动漫企业、5家文化部认定的国家级动漫企业。

以动漫为“媒”传承本地文化

“我们鼓励和扶持本土的动漫企业,也想通过动漫来推广本地特色文化。用动漫的形式,让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变得非常时尚、有趣、好玩,拉近地方传统文化与人们之间的距离。”王鹏说,这方面园区内的企业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作品。

比如,点点传媒公司利用两年时间打造的26集动画片《耿村民间故事》,这是首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动画片。该动画片以其丰满的人物形象,趣味十足的故事情节,制作精良的动漫画面,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先后在河北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河北收视指南频道和河北杂技频道播出。

“还有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的石家庄市原创作品《赵州桥》,该动画的播出对石家庄市悠久的历史文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还有石家庄的手绘文化地图,把石家庄的文化元素都以‘手绘’的形式呈现在地图上……”王鹏说,这种作品既能让人欣赏到优美的画面,又能了解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可谓一举两得。

未来,园区除了为企业做好服务、多培养本土动漫人才外,还会在促进本土文化基因和动漫作品的结合上多下功夫,把石家庄的本土原创动漫作品推向更广阔的舞台。(记者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