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双管齐下”畅通城市“血脉”

2018-01-15 11:12: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管齐下”畅通城市“血脉”

工程治堵+管理治堵让城市交通全面提速

地铁、共享单车无缝对接,斑马线前车辆主动让行,“智慧交通”助车辆一路绿灯……回首2017,出行更快捷、更方便成为许多市民感触最深的话题之一。

交通的效率直接影响着城市运转效率,是经济腾飞之基。石家庄市坚持管理治堵和工程治堵“两手抓、两手硬”,让交通提速,生活提速,经济提速。

2017年11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石家庄是全国第三季度拥堵缓解程度最大的城市。

轨道交通改变市民出行习惯

市民出行感受最明显的变化,是2017年6月份开通的地铁。

“以前无论坐哪路公交车,路上的时间都不可控,只有地铁时间可以确定,虽然绕远一点,但仍是最节约时间的选择。”家住育才街某社区的付先生在桥西区的一家公司上班,以前可以选择的公交线路有好几条,地铁开通后,“共享单车——地铁——共享单车”成了他出行的首选。

在“地铁人”的共同努力下,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30.3公里,于2017年6月26日实现载客试运营。其中地铁1号线的开通对城市交通影响最为明显,地铁开通后石家庄最堵的20条横向道路拥堵整体下降了13%,拥堵路线明显减少,地铁起到了明显分流作用。

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个变化:地铁1号线和3号线首开段开通运营以来,每天20多万人次的火爆客流,有效分流了地面交通压力。

“地铁已经与共享单车、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火车实现了无缝对接。”市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开通后,市民的出行不约而同朝地铁集中、向地铁靠拢。更多市民重新设计日常出行计划,地铁成为大家共同的选择。甚至包括很多有车一族也加入到地铁大军中来,因为地铁的出现使人们可以更准确地控制出行时间,让人们养成“换乘”的习惯。

道路桥梁建设丰富路网格局

给出行带来方便的不仅有轨道交通工程,还有畅通的地面工程。

家住新华区的刘猛,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后要再开车到长安区的工作单位。因为正赶上早高峰,以前他到单位的时间至少要40分钟,赶上拥堵则会超过1小时。而在和平路高架桥西延工程完工后,他到单位最快只需20分钟。

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石家庄市交通路网建设硕果累累,道路、桥梁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城市路网格局,为市民架起了更加通畅的出行通道。

裕华路一路向西直通鹿泉——裕华路西延工程的完工,使城市道路规划“四横六纵”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有效缓解西部区域的交通压力;和平路建设大街至西二环实现全程高架——全长4.6公里,使和平路快速交通走廊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南二环架起主城区与井陉的快速路——全长21.9公里,它的建成通车为井陉县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中山路全线拓宽成了双向六车道,更加宽阔平坦…… 这些主干道的竣工通车,大大缓解了北二环、裕华路、槐安路等并行主干道的交通压力,整个交通路网通行状况得到改善。

“智慧交通”管出文明交通秩序

2017年8月22日,5岁女孩宋禹霏在斑马线上向让行司机鞠躬致谢的一幕,“萌倒”了众多市民。这一幕温暖瞬间的背后,凝结着石家庄市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加快交通科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不懈努力。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度,并成立交通建设与管理委员会,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城市交通管理格局。交管工作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为主线,向改革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全面提升各项交管工作水平。

一年来,交管部门结合城市实际,打响了城市大整交、创建文明城、治理交通拥堵、隐患治理攻坚的四大攻坚战役。尤其是2017年8月至11月,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1万起,居全国大城市第四位,整治效果凸显。

“智慧交通”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交管部门制定并积极推进《2017-2018年科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目前,市区电子警察已增至3520套,智能卡口111处,整合公安天网监控设备2600处。此外,交管部门还积极推进“情、指、勤”一体化、交通事故处理快速化、执勤执法规范化、交通宣传时代化等方面工作。

下一步,石家庄市治堵工作将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做法,通过深化停车改革,增设过街设施,优化路网结构等各项措施,不断提升路口和路段的通行效率和通行能力。

(记者 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