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晋州市周家庄乡红白事理事会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2018-01-17 16:50: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桌酒席把新媳妇迎进家

晋州市周家庄乡红白事理事会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近日,在晋州市周家庄乡第六生产队村民康志田家中,大红喜字格外喜庆,提起前不久儿子婚礼的花费,康志田笑得合不拢嘴。“俺们这儿办婚礼省钱又省事。按照红白事理事会的标准,整个婚礼办下来,也就花了六七千元。”

据了解,为防止红白事大操大办、杜绝攀比,早在20世纪90年代,周家庄乡就成立了农工商合作社红白事理事会,并研究制定了《红白事理事会管理规定》。各生产队也都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会长由各队党支部书记担任,副会长由公安员和有声望的社员担任,并且要求成员会做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乡更是把防止红白事大操大办、杜绝攀比,作为倡导移风易俗传承文明乡风的重要抓手长抓不懈。

“在俺们这儿,理事会有规定,酒席不得超过8桌,而且不准上海鲜等高档菜。做饭由流动大锅台负责,餐具、桌椅由村里免费提供,提前预约,需要办几桌席就准备多少东西。”康志田说,他儿子结婚那天,女方加上自家亲戚朋友就摆了5桌酒席,并且每桌上也就五六个家常菜加一瓶酒。

办红事不光酒席简单,礼金也少。“你看,俺们这儿礼金随的都是5元、10元,最多不超过20元。”康志田指着贴在墙上的大红礼金单说,这些礼金加起来也就两千多块钱,虽然不多,但情意一点不轻,乡亲们欢聚一堂,图的就是个热闹喜庆。

在周家庄乡,彩礼也很少。康志田说:“这是俺们这儿的传统,多年都没变过。虽然近些年,村民收入增长很快,但节俭办事的风气一直没变。”

“不光红事节俭办,俺们这儿办白事不办酒席,亲戚朋友一律只吃大锅菜,只允许儿子、儿媳、女儿、孙子、孙女等至亲穿白,其他孝子每人一块白手巾或黑纱,再加一朵白花。办白事期间不许说书、唱戏,办完事后也不准摆席请客,既省心省事又省钱。”周家庄乡农工商合作社红白事理事会负责人韩中士说。

韩中士说,红白事理事会制定了规章制度,关键看落实,他们乡政府为此成立了监督小组不时进行检查,要求各生产队的红白事都要上报。理事会的副会长必须到红白事现场搞好服务、做好监督。红白事期间,红白事理事会成员负责制定宴席菜单并负责买菜等事宜,确保所购物品不超标。

“集体还对红白事理事会制定了奖惩措施,按照规定,参与红白事的理事会成员由生产队记工分,红事按2天算,白事按2天至5天算。如果违反规定,理事会成员没有进行制止,生产队将按社规民约处理本户,扣除红白事理事会成员所得工分。此外,还要另外再加罚2个至5个劳动日的工分。”韩中士说,有了这一系列的措施,周家庄乡红白事理事会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也让群众从繁重的人情负担中解脱了出来,赢得了大家广泛称赞。(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广)

“全乡一共有十个生产队,按照每个生产队每年有三十个红白事计算,全乡就是三百家每家节约五千元,光从红白事上全乡就能节约一百五十万元,如果再算上结婚送彩礼节省的钱,更是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这个实际上也是变相增加了农民收入,红白事理事会不仅减轻了社员们的经济负担,还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传递了正能量。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坚持下去,并且要做得更好。”韩中士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