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河北南网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实物ID”试点安装完成

2018-01-18 11:03: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扫一扫”,电网设备“身份”一目了然

河北南网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实物ID”试点安装完成

近日,在省会220千伏留村变电站,专业人员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便获取了设备从采购、建设到运维等所有阶段的信息,业务协同水平随之大大提升。这都得益于电网实物资产统一身份编码(简称电网资产“实物ID”)建设,就像给电网设备发放了“身份证”,扫一扫便拥有了电网设备的“全息画像”,让电网资产真正实现信息的共享和追溯,管理成本不断优化。

据介绍,此次刚刚完成的标识安装工作,涉及主变压器、组合电器、隔离开关、电抗器、电力电容器5类共40台电气设备。这也标志着石家庄供电公司电网资产“实物ID”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个小小的二维码也被称为‘实物ID’,相当于给电力设备贴上独一无二、永久的‘身份编码’。用普通的扫码器,只会读取编码信息。使用通过国网认证的移动终端进行扫描,可以调取设备全寿命周期的各项信息。”石家庄公司变电运维室孙秋全介绍道。

以往验收一座新变电站,设备的台账资料工作人员都要挨个手抄或拍照片,之后再逐个录入内网信息系统。“设备铭牌安装位置都不同,将设备参数信息录入信息系统更是需要下大力气,弯腰爬高都是家常便饭。”而现在,有了这个能够对电网资产信息统一编码的“神器”,大家不仅录入信息不费劲了,维护台账信息也变得容易,台账信息的准确率也随之提高。

为稳步推进“实物ID”建设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石家庄公司高度重视,精心布置,该公司运检部组织变电运维室等部门密切协作,积极配合省公司“实物ID”项目组,共同夯实试点工作基础,以“三站一库”存量资产数据清理方案为标准,组织宣贯“实物ID”应用场景、现场标签粘贴及扫码方式、现场实物盘点方法等内容;根据模板导出实物盘点清册,与现场实物进行核对确认,记录标签的粘贴位置及读取位置;参与ERP和PMS2.0上线准备,在生产环境维护基础数据信息和配置,补充完善相关历史信息。

下一步,石家庄公司将继续扎实推进电网实物资产统一身份编码试点建设,结合业务发展需要深化应用系统,充分深挖“实物ID”应用潜力,不断提升专业管理精益化和智能化水平,让电网资产真正实现信息的共享和追溯,为公司全面推广应用做好有力保障。(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