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的石家庄经验

2018-01-22 09:45: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严格源头把控 锁死流通环节

——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的石家庄经验

近日,在平山县永泰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内,实时监控大屏上显示病死畜禽收集车正在鹿泉区的一家养殖场执行收集病死畜禽任务。“收集车行动轨迹、收集车前后实时监控录像、行车记录仪……这些措施严控病死畜禽100%入厂,锁死了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的通道,从而保证了居民的餐桌安全。”指着监控大屏上的画面,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张文龙介绍说。

石家庄是养殖大市,从2016年开始市农业畜牧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探索建立覆盖石家庄市范围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同时,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计划利用2016年至2018年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实现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实际上,截至2017年底,市财政共拿出3000万元用于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建设补助,撬动了社会投资1.3亿元,并争取省级建设资金671万元,用于体系建设,提前一年完成了全覆盖建设任务。石家庄市共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15座,购置收集车辆50余台,设立收集点50余个,在养殖场设立暂存点3000余个,收集范围覆盖石家庄市所有县(市、区)。其中,平山、井陉等县的建设经验还被农业部推荐全国学习。截至目前,农业部已在石家庄市召开了两次全国现场会,石家庄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的全域化和处理种类全覆盖经验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在永泰畜禽无害化处理厂记者看到,厂区干净整洁。通过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可以直观地看到病死畜禽入厂后,便直接进入无害化处理环节,整个处理过程全部自动化操作。

“石家庄市15家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都是统一标准建设的。”市农牧局副调研员高金生告诉记者,市农牧局从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选址布局到环保设施、绿化美化、信息化管理、视频监控、运输车辆等多方面进行督导,要求各县(市、区)按照统一外观形象、统一监管模式、统一处理流程,废气废水无害化、处理工艺科学化、厂区建设花园化、处理产品资源化的“三统四化”标准开展建设。如今,石家庄市15家无害化处理厂都是畜牧窗口单位。

“从2017年开始,已经有10个省市的近百个县区到我们这里参观学习。现在我县被农业部命名的‘平山模式’已经在全国开花结果了!”平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书记刘连平充满自信地说。

刘连平所说的“平山模式”,指的是石家庄市农牧部门与保险公司在平山县联合打造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与政策性保险联动机制。这一机制的特点就是,实行保险理赔工作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为前提,在基层分所与保险公司设立了联动办公服务点,简化理赔流程,试戴保险溯源专用标识,建立了保险联动信息共享平台,推行五联单据管理。最终通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实现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有机结合,资源共享。

高金生告诉记者,以前病死畜禽不好收集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是没有正规的收集和处理机构;二是一些养殖户和不法商贩贪图私利,致使病死畜禽流入市场。如今,石家庄市通过建设标准化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完善了病死畜禽全覆盖收集和处理机构,探索推广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与政策性保险联动机制,则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让养殖户自愿将病死畜禽上交给集中无害化处理厂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从源头到处理厂的全程把控。

张文龙告诉记者,石家庄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采用的都是干法粉化制法,这种方法技术先进,而且生产出来的油脂和残渣都可以进行销售,也让厂家有了一定收入,为无害化处理厂可持续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2017年,石家庄市在已建成无害化集中处理厂的平山等5个县(市)及其收集辐射区全面推广“平山模式”,实现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保险联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数量显著提升,参与保险联动工作的中华、人保、太平洋和人寿四家保险公司2017年共承保育肥猪144.2万头,争取国家保险惠农资金2884万元。

在井陉县福泰无害化处理厂,记者与前来参观学习的唐山市农牧局一行人赶在了一起,他们是来学习井陉县以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体系的试点经验的,这一经验也得到了农业部肯定。

据井陉县农林畜牧局局长闫华元介绍,该县在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中,开展了以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体系的试点,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建了一支12名具有畜牧兽医大中专学历的动物防疫人员队伍,协助官方兽医开展责任区内动物的产地检疫、“瘦肉精”抽检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整合资金、统一管理、统分结合、防检一体、双重考核、多元服务”的高效运转的动物防疫体系。

两年来,石家庄市通过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的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数量显著增长,2016年处理病死猪21万头、2017年41.5万头,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达到了病死畜禽应收尽收。2018年1月1日起,依托15个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石家庄市实现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畜禽品种全覆盖、县域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无害化处理中养殖场户不愿交、动监机构监管难、无害化处理厂运营难、畜牧精准统计难、基层队伍稳定难等问题,减少了环境污染,保障了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记者岳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