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母亲和她编导的《喜摘雪花梨》

2018-01-22 10:12: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喜摘雪花梨》剧照

母亲珍藏着一张45年前的老照片,画面是一群青年男女手持提篮、编筐在舞台上表演舞蹈《喜摘雪花梨》。男青年统一着白衬衫,女青年着花上衣、舞蹈裤,扎围裙。照片时代感非常强。

母亲回忆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文化馆辅导组,当时全国各地的文化生活异常活跃。石家庄地区每年都搞文艺汇演,提倡各县编排有本地特色、反映当地生产生活的文艺节目。赵县是小麦主产区,还是著名的雪花梨之乡。于是,我们就组织起一支文艺宣传队,并以当地农业生产为背景,编导出三人舞《星期天》和群舞《打麦场上》《看庄稼》等多个舞蹈节目。《喜摘雪花梨》即是其中一个舞蹈。”

那时,母亲还很年轻,创作热情也很高。她编写了一个简单的舞蹈脚本:一群青年男女身背梨筐、手持提篮欢欢喜喜到集体果园采摘丰收果。一路上,他们看到一望无际的梨园挂满了黄澄澄的果子,梨园里男女老少忙采摘,大车小辆来来往往,一派欢腾的丰收景象。走进梨园,压弯枝头的梨果向他们招手,起起落落的鸟儿为他们歌唱。青年们高高兴兴地开始采摘,劳动之余跳起欢乐的舞蹈,节目抒发了青年们对劳动的热爱,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歌词由文化馆创作组集体创作。40多年过去了,母亲对舞蹈的歌词记忆犹新——

八月梨园好风光,

风过梨园满树香。

青年们树下忙采摘呦,

欢乐的歌声传四方。

一队队社员收梨忙,

一筐筐雪梨排成行。

2018年又是丰收年呦,

幸福的生活万年长。

金灿灿的雪梨甜又香,

送给咱亲人尝一尝。

丰收的硕果社员的心呦,

献给毛主席献给党。

为把节目打造成精品,县里派文化局干部李广奇赴京,请战友文工团歌舞团作曲家唐珂、生茂为歌词谱曲。两位作曲家很快谱出了多种节拍结合,与歌词配合十分和谐的曲子,整首曲子欢快、流畅、抒情,具有鲜明的河北地方特色。《喜摘雪花梨》上演之后,深受观众欢迎,节目还在省地两级汇演中获得优秀奖。(赵志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