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80后青年两次捐髓挽救同一名患者

2018-01-23 10:37: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救人命的事 没啥考虑的

80后青年两次捐髓挽救同一名患者

1月22日,在省二院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焦敬朋平静地躺在病床上,体内的淋巴细胞被血细胞分离机一点点分离出来。9个月前,也是在这里,也是为了这位患者,焦敬朋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造血干细跑捐献。

昨日下午,随着采血泵的启动,鲜红的血液顺着输血管缓缓流入血细胞分离机,焦敬朋体内的淋巴细胞被收集到采血袋中。整个采集过程,焦敬朋都十分熟悉。“上次也是在这儿,采集的造血干细胞。”焦敬朋说。38岁的焦敬朋是石家庄元氏县人,也是一位富有爱心的大货车司机。他曾多次无偿献血,2013年10月11日献血时,他留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2016年11月30日,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时,焦敬朋正在江苏出车的路上,没多考虑,他一口就答应了。

“这是救人命的事,没啥考虑的。”焦敬朋说,由于原受助患者病情反复,需要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才能有延续生命的希望。一周前,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的求助电话时,他依然没有犹豫。“怎么可能会拒绝,如果这次不捐,就前功尽弃了。”焦敬朋坚定地说,为了这次捐献,他又推掉了工作。虽然每天都有几百元的损失,但他却不以为然:“钱什么时候都能挣,救命不能等!”

此次捐献的是淋巴细胞,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同的是不用打动员剂。“还好这次不用打,上次可把我难受坏了。”焦敬朋说,上次打完动员剂的第二天,他身上开始酸痛。医生说可以吃点止疼药,可他怕药物影响造血干细胞的质量,就一直忍着。当天他一直忍到凌晨1点多才迷糊入睡。

两个多小时的采集非常顺利,焦敬朋稍作休息就准备回家。“我这次是偷着出来的,没跟家里人说。”焦敬朋说,母亲年龄已高,第一次捐献时,老人担心捐献对他身体有伤害,并不支持儿子的这一善举。妻子也对他的身体健康有些担忧。焦敬朋苦口婆心的讲道理,才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捐献。这次,想到母亲和爱人之前的劝阻,焦敬朋只字没提此次的捐献。“和献血没啥区别,不值当和家里说,免得他们担心。”焦敬朋说。(记者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