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赞皇县秦家庄:做足“生态”功 下好“旅游”棋

2018-01-25 09:38: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足“生态”功 下好“旅游”棋

——走进赞皇县美丽乡村秦家庄

“山还是那座山,就是比以前更绿了;村还是那个村,就是比原来干净又漂亮了。游客来咱这儿乡村旅游,家家户户果品不出家门就能卖个好价钱。现如今,大家伙儿的日子是一年更比一年好。”1月19日,在赞皇县土门乡秦家庄村村口的村民活动中心,村民刘绪玲跟乡亲们聊着天。

路过的村民秦连义紧跟着搭了话:“石板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的屋顶都进行了统一改造,住在咱这小山村是一点都不比城里差。这不,前些天咱们村还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镇。”

近两年,群山环绕的秦家庄村,依托生态资源,在发展林果业的同时,大力开展村庄容貌提升,让这个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2017年,该村实施了“厕所革命”,拆除旱厕、猪圈43处,96户村民全部实现冲水厕所建设;改造民居96户;180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游客中心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该村还建成了百米葡萄长廊,成立了村垃圾清扫队,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

“俺们村三面环山,两千亩果园环村分布,春有香花秋有果,全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古老的小山村变成了花果山和森林大氧吧。如今,俺们还成立了梨果合作社,每年还举办山花节和采摘节,乡亲们再也不用为山上的梨、苹果和核桃等土特产销不出去发愁了。”秦连义说,这两年,他们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入村公路修复及秦家庄通往高家庄的循环路硬化、秦家庄至中台山旅游观光路硬化、乡村公路等硬化,实现村内所有街巷全部硬化。“如今,俺们村可以说是,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赏雪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来采摘游玩的人特别多。俺家的小果园2017年就收入了6万多元。”秦连义说。

秦家庄村除了提升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外,还深入挖掘该村中台山景区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大对景区步游路、停车场、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引导20户村民对农家院进行改造升级,还组建了秦家庄“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了横西大鼓《走亲》等十余个文化节目,提升乡村文化氛围。

该村党支部书记秦志义说,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村两委牢牢抓住“生态”优势这一牛鼻子,在“生态”上做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通过办合作社、建农家院,引导村民发展生态观光采摘游,鼓起了村民“钱袋子”,实现了村集体增收,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路。(记者董昌 通讯员 安献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