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赞皇县邢郭乡陈村传统腊八船会吸引众乡亲

2018-01-25 09:58:2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腊八船会跑什么船?旱船!

一条船 一眼鼓 一抬杠 陈村船会从明传到今

腊八船会游人如醉

腊八船会为赞皇陈村独有

十里八乡的群众都去观看

春节氛围一下子近在眼前

对于赞皇县邢郭乡陈村的村民来说,一年一度的传统腊八船会可是腊八节的重要活动,这项独有民俗活动使寒冬里的这个节日分外红火热闹。记者郄磊摄

人山人海的腊八船会。

今日出镜

赞皇县邢郭乡陈村的传统腊八船会

采访动机

传统腊八船会是陈村独有的,每年都会吸引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前去观看。

象征幸福吉祥的腊八船。

腊八节是中国传统的民俗节日之一,对于赞皇县邢郭乡陈村的村民来说,源于明朝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项目“腊八船会”可是这一天的盛大活动。陈村独有的这项民俗活动吸引着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使寒冬里的这个节日分外红火热闹。

演员上靓装。

1月24日7时30分,腊八船队出发,陈村的街上便开始热闹起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开道后,架在车上的大鼓和钹便敲起来,腊八船队开始行进。队伍里有洋鼓洋号队、皇杠队、武术队,还有舞狮子、跑驴的,最后才是腊八船。腊八船队边行进边表演,走走停停,观看的人群也跟着一会儿前进、一会儿围成一个场子。

惊险飞叉飞舞。

抬皇杠的队伍里是清一色的中老年妇女,两人一组8个人肩扛4只杠箱,随着鼓乐的节奏不时变换着队形,起劲地扭着,使人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在表演;武术队员的拳打得虎虎生风,鞭子抽得响彻天空。

抬皇杠技巧娴熟。

在表演队伍的后面,才是腊八船会的主角“腊八船”。与前面欢乐的气氛不同的是,抬腊八船的人表情庄重。写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条幅下,几名举着大红灯笼的妇女和举着旗、幡、伞、扇的十几个人组成了仪仗队伍,后边则有三位妇女并排而行,只见中间这位手捧一朵彩色纸花,这是“大头”的标志,两边的人分别手捧用锡箔纸做的“金斗”和“银斗”,象征着五谷丰登、粮食满斗。三位妇女之后,两位青年男子一前一后抬着腊八船。四米多长、一米多宽的腊八船是用高粱秸秆扎制而成,船身由黄纸糊成,上面贴满了彩色的剪纸,还用各色纸张、布做装饰,象征着幸福、吉祥。

十里八乡的乡亲都来看船会。

“腊八晌,对球响,陈村街里闹排场。一眼鼓,一眼杠,男女老少喜洋洋。”陈村大人小孩唱着这首从久远年代流传下来的歌谣,腊八船队沿着村里的大街小巷走遍每家每户,把吉祥和祝福送给每一位村民,也把腊八船会这一民俗一直传承到了现在。(文/记者崔虹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