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消协提醒:购年货、请保洁、订年饭,要多个心眼儿

2018-02-05 12:2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购年货、请保洁、订年饭,要多个心眼儿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要干干净净迎新春,收拾家务、打扫卫生、购置年货、订年夜饭……商家抓住时机,大搞优惠促销活动。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消费纠纷,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烦恼。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节前消费提示。

家政市场鱼龙混杂,合同责权不明晰

春节前,按照传统各家各户都要进行大扫除,除旧迎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洁工作不一定非要亲自动手,花钱请家政服务上门保洁已成为时下的热门。作为一种新兴的行业,保洁服务近些年发展很快,但还不够规范,缺乏有效管理,导致投诉增多。据介绍,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洁公司投资不大,无资质不正规,新公司不断涌现,其间不乏出现一些未经审批注册登记的公司。这些公司低质服务,低价竞争不守信用,个别甚至骗款后撤离,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影响行业声誉。

二是保洁人员大多数文化程度较低,又缺乏专业培训,只是简单的上岗前培训,造成培训与操作脱节,不少消费者在接受保洁服务时,都发生过物品被损坏、财物丢失等情况。

三是多数保洁公司都是接到顾客的一个预约电话就派人上门服务,没有规范的家政用工合同,干完活后也极少有公司开出正规的发票,日后一旦出现问题,不利于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家政服务提供者大多是由中介介绍,且无固定办公地点,都是凭名片、小广告开展业务,出现问题后,家政服务员一走了之,找到中介后,一般都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小问题推,大问题就挂电话不予理睬。

干洗行业问题多,消费者反映强烈

据省消协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干洗行业的投诉主要表现在:干洗店普遍为小规模经营,从业人员素质低,对设备使用、服装识别、干洗工序操作等专业知识缺乏专业化,有的最多培训几个星期就上岗,在具体操作中往往因不规范而把衣服洗坏。部分干洗店以质次价低的洗涤剂混充专业洗涤剂,以水洗代替干洗、不注意服装标识上的洗涤要求,洗涤质量难以保证,致使有的衣物干洗后掉色、串色、颜色不均、变形。有的衣物干洗后严重磨损,甚至出现破洞;有的衣物干洗后饰品脱落、破损。

“收衣把关不严也是造成纠纷的一个主要原因。”同时,省消协的工作人员介绍,收衣时未将原有瑕疵在收据上注明,也未将衣物洗涤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明示消费者,或夸大洗涤效果,误导消费者。

干洗行业出现的纠纷,最终要通过赔偿来解决,而赔偿的标准,通常由双方协商而定,在协商的过程经常出现争议,这不仅会让消费者头疼,也经常让洗衣店老板不知所措。

针对干洗行业存在的问题,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干洗衣物时,应尽量选择规模大、服务全、售后服务规范的干洗店;二、查验其是否具有工商营业执照等必要的经营证照;三、在干洗衣物尤其是较为贵重的服装之前,一定要做好衣物的检查工作,务必要求干洗店在服务单据上清晰注明服装的品牌、面料、颜色、衣物的破损、褪色及干洗店和消费者双方认可的保值金额等内容,一旦衣物洗坏可以据此索赔;四、在取回衣物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地查验,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返券销售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不易退货

省消协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正是购物的高峰期,返券销售现象大量出现。虽然多次呼吁叫停返券销售,但仍有很多商家热衷于此,大比例的返券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殊不知羊毛出自羊身上,最终笑得最开心获利的依旧是商家。

“对于返券销售的商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很难实现退货。”省消协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商家返给消费者的“券”都带有时效,到期不用过期作废,借此强迫消费者消费。等到商品出现问题要求退货时,商家又会以消费者已将“券”消费掉为由拒绝退货,这样即得到了利益,又规避了责任,受损失的还是消费者。

年夜饭问题多,预订时一定要谨慎

省消协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关于年夜饭的投诉不断攀升,问题主要集中在价格虚高,数量、规格与预订不符,使用的原料不新鲜、甚至变质等方面。

为避免吃年夜饭时碰上类似扫兴的事,省消协在此提醒消费者:一是看清对方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如需提前预订单间(或餐桌)的,应在订单上明确表述就餐时间、地点;二是看清菜单,并且对每道菜的规格、质量、价格都要进行详细的约定;三是已经预订好年夜饭的消费者则要保存好相关的票据,以便在权益受损时进行投诉,维护自身权益。(记者李春炜 通讯员黄志武)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