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省会专辑

石家庄创建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市

2018-02-05 19:2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努力实现六个新突破 重点建好六大示范区

石家庄创建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市

到2020年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达到350家,其中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达到11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13个,省级产业研究院达到16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石家庄市创建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利用3年时间,将石家庄市建设成为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创新资源配置合理,创新要素充分活跃,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的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市。

意见明确,该市将努力在科技创新上实现六个新突破,即在创新科技体制、增加知识价值、壮大创新产业集群、引进培育创新人才、提升创新平台服务能力和拓展科技开放合作上实现新突破,重点建设好六大科技创新示范区。

建设重点产业研发创新示范区。围绕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建设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和鼓励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重点产业技术中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和完善新体制机制,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和新型研发机构。到2020年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达到350家,其中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达到11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13个,省级产业研究院达到16家。

建设创新型企业聚集示范区。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力度,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裂变式增长、集群式发展。扶持一批领军型企业,对列入“50强”的企业,重点围绕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持续竞争优势,给予点对点支持,提供个性化服务,优先推荐申报和支持国家、省重点项目。通过创新主体、产业集群质量和规模上的突破,把石家庄市建设成为创新型企业聚集示范区。到2020年,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400家。多元搭建特色众创空间,到2020年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60家,其中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5家以上。

建设高端产业领军人物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建设,优化人才激励制度。充分发挥突出贡献专家、石家庄管拔尖人才、石家庄科技领军人物等专家和企业家在创新创业中的引领作用。对于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要结合重大国家任务和工程项目,在项目申报、团队建设、研修考察、福利待遇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积极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生的引进工作,实现引进培育创新人才及领军人物新突破,把石家庄市建设成为高端人才发展示范区。到2020年建设64家以上院士工作站,新增创业创新团队200个,建设好1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引进200名科技型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100名左右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在石家庄市不同区域设立3至5个知识产权(专利)申报平台,为创新创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科技工作者、各类发明人提供优质、高效、快速、便捷服务。与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开展合作,在石家庄科技大市场共同建设中关村天合石家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广场,构建生态型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平台。到2020年,建设1个京津冀技术交易平台、2个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个省级以上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建设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示范区。强化与国际创新体系的深度融合,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在更高层次上构建科技开放合作体系。鼓励石家庄市高校、院所、企业与国外高校、院所、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开展科技项目合作研发,研发项目享受石家庄市各项支持政策。到2020年,建成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0个。

建设知识价值激励政策示范区。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聚集并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建立起以提高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切实发挥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努力实现分配政策上的新突破,打造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落实示范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高科研人员从市级科研经费中领取绩效奖励比例。间接费用实行总额控制,项目承担单位申请的间接费用总额,原则上不超过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30%比例安排(国家、省规定为20%),间接费用中用于人员激励的绩效支出不设比例限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