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将和平路打造成“石家庄历史文化一条街”

2018-02-06 10:0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大和平路周边工业遗迹保护力度

将和平路打造成 “石家庄历史文化一条街”

2月5日至8日,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此间参会委员们将畅所欲言,为民问政。据记者了解,众多提案都紧紧围绕民生问题建言献策。石家庄因近代工业发展而崛起,和平路承载着石家庄的工业历史。同时,和平路周边还有39号院、小灰楼等红色历史文化遗存,有赵佗、安娥、郝清玉、何基沣等历史名人遗迹,针对和平路特殊的历史意义和价值,石家庄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建议,加大和平路周边工业遗迹保护力度,并将周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遗迹在和平路上进行统一展示,将和平路打造成“石家庄历史文化一条街”。

一座新城 工业发展的记忆

和平路,承载着石家庄这座新兴城市的工业历史。据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调查了解,“一五”以来,和平路沿线投建了4座棉纺厂和一座印染厂。此外,水泵厂、经编厂、华北制药、钢厂、焦化厂也分布在和平路周边,这些厂矿企业使和平路成为石家庄的“工业路”。

据老人们回忆说,几十年前,和平路四周都是村庄和耕地,当时也没有名字,坑坑洼洼,两辆三轮车顶头过来就没办法错车。后来,在工业的带动下,才将这条路拓宽到五六十米,由原来的汽车、自行车混行,改为慢车道、分隔带、机动车道,以后,经过三次大整修,如今,和平路已成为贯穿石家庄市东西的高架快速路。

工业遗迹在城市发展中湮灭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平路周边的厂矿企业陆续搬迁,一些厂址被陆续开发,工业遗迹在迅速湮灭。

目前,水泵厂厂址印染厂、经编厂、棉二、棉三、棉四被开发成商业服务区或商品住宅区,车辆制造厂除保留几个车间外,也将用于商品住宅进行开发,仅有华北制药、棉一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保护,暂未用于商业开发使用。

打造石家庄工业文明的名片

针对和平路特殊的历史意义,石家庄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建议,将华北制药、棉一等厂址加以保护开发和利用,打造石家庄工业文明的名片。

结合石家庄全境旅游,借鉴唐山市工业遗迹开发利用的经验,将和平路周边显著的厂矿遗迹按照五星级工业旅游的模式进行包装、开发,既要把过去辉煌的工业文明用厂房建筑等符号凝固保存起来,又要让这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暗淡了的工业文明,在以后的城市发展过程中,继续发挥历史教育和启示作用。

同时,将39号院、赵佗等历史遗迹在和平路上进行展示,打造石家庄历史文化的名片。通过旅游部门设计、规划,在不影响市容、交通的前提下,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将和平路周边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遗存亮丽地展示在和平路上,将和平路打造成“石家庄历史文化一条街”,让人们只要穿行过和平路,就能感受到石家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革命红色文化特点,使和平路成为继中山路商业一条街、裕华路迎宾大道后,石家庄又一条主题鲜明、风格独具的城市主干道。(记者刘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