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报不报假期辅导班成了家庭矛盾的导火索

2018-02-06 10:1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寒假将至,很多学生们又开启了“辅导班模式”。日前石家庄一些家长反映,在给孩子报辅导班的问题上,父母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常常存在分歧,甚至因此引发家庭矛盾。社会学家建议,给孩子报辅导班应适度。另外如果两代人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的话,一定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论。

给孩子报了4个班惹怒姥姥

瑞瑞(化名)是石家庄一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期末考试还没结束,瑞瑞的母亲梁女士就已经给孩子报了4个寒假辅导班。 “画画、写字、舞蹈、英语,每天都有辅导班要上,最多的一天要上3个辅导班。”梁女士说,报辅导班之前,她也征求过瑞瑞的意见,“虽然孩子不太乐意上,但是在我的劝说下,她还是同意了。”

没想到梁女士的计划很快就被打乱了。最近,梁女士的母亲来到她家中,听说瑞瑞寒假要上4个辅导班,立刻翻了脸。“母亲当着孩子的面冲我嚷了半天,说我是瞎胡闹,这样一定会把孩子累坏了。”梁女士说,她费尽口舌也没能说服自己的母亲。“她走时气呼呼的,要我立刻取消3个辅导班,只能留下一个。等母亲走后,瑞瑞也跟我闹了起来,甚至要我把4个辅导班都取消了。”

梁女士说,现在她左右为难,既希望孩子假期能好好学点东西,又担心惹母亲生气,造成家庭矛盾。

儿子在爷爷家玩了一个假期

刘女士和梁女士有类似的烦恼。刘女士的儿子小武(化名)正在上小学三年级,2017年暑假,她把儿子放在了爷爷家,结果发现整个暑假,儿子每天不是看电视就是跑出去玩,连作业都没怎么做。因此寒假之前,刘女士特意给小武报了3个辅导班,并拜托孩子的爷爷每天接送孩子去上课,“我不想再让孩子把时间荒废掉了”。

小武的爷爷表示反对。“老人当时就说,假期就应该让孩子没有负担地玩,而不是用原本应该休息的时间去学这学那。”

刘女士说,她和丈夫工作都比较忙,孩子上辅导班只能靠老人接送。但现在看来,爷爷肯定是不愿意送孩子去上课了,她也不知下一步该怎么办。

老人看见孩子练舞蹈就心疼

最近赵女士特意请了年假,只为在寒假期间送一年级的女儿小孟(化名)去上舞蹈班。

“其实小孟的奶奶就跟我们一起住,老人也完全有能力送她去上辅导班。可是前段时间小孟的奶奶陪着孩子上了一节舞蹈课,看见孩子压腿就心疼得不得了,回来就跟我们说不能再继续让孩子学舞蹈了。后来在我的坚持下,女儿继续学舞蹈,但我再也不敢让孩子的奶奶陪着她上舞蹈课了。”

赵女士说,学舞蹈肯定要吃苦,可是老人一看见孩子吃苦就心疼。“女儿在家练习时,孩子的奶奶就会在一边说让孩子吃这个苦干嘛,我只能装作听不见。”

赵女士说,她的好几位同事都有同样的烦恼。“孩子练舞蹈或者体育项目的,父母都尽量不让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跟着去上辅导班,就是担心老人会因为心疼孩子心里难受。”

为啥一提报班就吵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两代家长之间关于孩子上辅导班的问题最大的冲突点,就是父母认为假期上辅导班是必要且正常的,祖辈则担心孩子太累,更希望孩子能过一个轻松的假期。

刘女士说,小武的爷爷在跟她讨论孩子上辅导班的问题时,就强调说“小武的爸爸没有上过辅导班,照样考上了大学”。然而在刘女士看来,如今的生活和20多年前已经完全不同。“现在社会竞争太激烈了,不报个辅导班怎么能行?而且现在都提倡素质教育,学习之外还要掌握一些其他技能。我作为母亲,一想到这些事情就觉得头大。其实除了家人外,社会上很多舆论也都在反对家长给孩子报辅导班。可是家长为什么要给孩子报辅导班,又有多少人可以理解呢?整天说我们逼孩子学这学那,可这明明是社会现实在逼我们啊。”

记者也采访了小武的爷爷武大爷。武大爷说,他对刘女士在孩子不情愿的前提下给孩子报辅导班的行为非常反对。“孩子还小,如果家长逼他学一些他不感兴趣的东西,会引起逆反心理,让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孩子之所以有寒暑假,就是因为需要放松了,整天绷着一根弦哪能学好?而且报那么多的辅导班,寒暑假疲于奔命地上课,到头来什么东西都学不好。”

最好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论

“这个问题其实是两代人教育观念冲突的一个缩影。两代人都爱孩子,但对于怎么做对孩子更好却各有不同的想法。”2月4日,长期研究小学生教育工作的社会学家李萍说。

孩子假期要不要报辅导班?李萍认为,辅导班可以上,但是要适度。“辅导班不是越多就越好,要让孩子的精力能跟上辅导班的强度,报得太多,孩子的精力跟不上,反而没有好效果。另外,孩子们在学东西时,家长也不用太担心孩子会受苦,其实小孩子的潜力和适应力非常大,适度挖掘并不是坏事。”

另外,李萍建议,不管两代人的教育观念存在多大的冲突,一定要牢记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论,否则有可能会令孩子不知所措。关于这个问题最好私下里商讨,共同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辅导班。(记者马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