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2-08 11:29: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二位委员登台发表真知灼见

邢国辉邓沛然李德进等到会听取发言

2月7日,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来自不同界别的12位委员,带着深入调研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带着集思广益酝酿的新对策、新建议,走上协商民主的殿堂进行大会发言,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献计出力。

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副主席武义青、范振增、葛瑞芳、郭斌、张运凯、孟胜林、闫纯锴、宋学恭,秘书长赵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孟胜林主持会议。

邢国辉、邓沛然、李德进、李雪荣、高天、郭运兴、王韶华、张明利、张效春、韩学军、张学勤、毛全球、孟祥红、姜阳、吕素维、赵文锋等到会听取大会发言。

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应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持续予以推进。”范振增委员代表市民革第一个登台发言,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建议:强化群众主体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升规划水平,因地制宜培育地域特色和个性风格;拓宽筹资渠道,扶持产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健全制度,规范建设,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加大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力度,实施污水治理专项行动等。

保卫蓝天

改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民生所盼也是城市发展之需。结合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大力改善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的要求,大会发言中,委员们围绕“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郭斌委员代表市民盟登台发言,聚焦“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VOCs被公认是PM2.5和臭氧的主要前体物,石家庄市涉VOCs企业80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排放VOCs约61600吨。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进一步加强VOCs的治理与控制。”他建议,积极开发新技术,提高污染源VOCs治理水平,逐步实现协同处理工艺的应用。加强控制VOCs的无组织排放管理,增加VOCs等有机污染物监测指标,建立健全VOCs排放监测体系。同时建设一批“VOCs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创新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就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使用,张银侠委员在发言中建议,燃气公司应尽快建立完备的运营服务网络体系,解决农民群众在使用天然气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常设的安全技术队伍,针对农户加强安全管理和培训,镇村两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好统筹、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安全监管,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融入“京津冀”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给石家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武义青委员在长期关注和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代表市民建登台献策,建议打通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中央商务区。在商贸物流方面,他建议完善电商平台,建设多级物流平台,加快打造会展平台;实施国内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加快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快开放型铁路“无水港”建设等。

为更好地承接京津创新资源转移,王志国委员代表市九三学社发言,建议石家庄市进一步加强招才引智,将视角下沉到高等院校博士、硕士、本科生,制定出台多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最大限度普惠青年科技人才,缓解外地高校毕业生引不来,本地高校毕业生留不住的困境。同时,继续扩大政策覆盖面,基于现有人才绿卡制度,继续增设C类人才绿卡,实施奖励晋级制度,对各类优秀年轻科技人才在就业、创业、住房、租房、人才绿卡等方面给予支持,尤其是外省落户石家庄市的优秀科技人员给予政策倾斜。

智慧城市

“融合与共享是打造智慧城市的关键。”张运凯委员代表市民进登台发言,紧紧围绕如何解决省会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核心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他建议,通过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数据资源共享考核等措施,推动建立一套数据融合系统,从根本上来实现各部门信息和决策的融合。

在智慧城市应用建设方面,张运凯建议,以市民生活、企业发展和政务服务为重点领域,通过搭建“智慧石家庄”手机智能门户、智慧医疗一卡通、“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智慧环保平台、智慧城市指挥大厅等让数据红利更多惠及百姓。

激发企业家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目前,石家庄市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石家庄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850亿元,占石家庄市生产总值的60%;民营经济缴纳税金403.7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42%。路凤祎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针对石家庄市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方面仍存在不足,他建议石家庄市应明确企业家队伍建设责任部门,编制企业家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建立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长效机制,依法清理妨碍企业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等。

企业家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健康发展的土壤,才能激发出来。宋学委员代表市委农工委作了题为《推进“放管服”协同发展,打造石家庄市“亲、清”营商氛围》的发言。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强对政府部门和服务窗口的监督管理、推行网上并联审批等方面提出建议。

此外,靳力华委员、李进朝委员、赵玉斌和张涛委员、尚晏芝委员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加快石家庄市金融发展,助力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的建议》《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城成果,不断推动城市建设发展再上台阶的建议》《关于确保石津干渠输水安全的建议》《关于发掘特色历史文化,打造省会历史文化品牌的建议》。

12份口头发言,73份书面发言,涉及省会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更凝结着他们助推省会发展的智慧和心血。

(记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