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2018-02-11 18:01: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动能加快成长

石家庄市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记者从2月9日召开的2017年石家庄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石家庄市生产总值增长7.3%,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石家庄市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的持续加大,在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调整、新动能培育等方面均取得新成效,石家庄市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新进展——

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017年,石家庄市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其中,服务业比重和贡献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已成为支撑石家庄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去年,石家庄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6%,创2012年以来新高,快于石家庄市生产总值4.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5.1%。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铁路运输服务、商务服务、卫生服务、租赁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服务增速都在30%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甚至达到了126.2%。

从工业转型升级来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稳居七个主要行业之首,是支撑工业增长的首要力量。与此同时,伴随着石家庄市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全年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下降5.33%。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下降5.2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8.44%。

新动能——

新产业、新产品、新主体蓬勃发展

“2017年,石家庄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等战略,新动能加快壮大。”该发言人介绍,从新产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高于规上工业0.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1%,高于规上工业10.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19.4%,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从新主体看,2017年末,石家庄市企业名录库法人单位数量达到20.51万个,比2016年增加5.17万个,石家庄市新增“四上”单位1008家。

从新产品上看,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增长70.9%,新能源汽车增长5.5%。新能源发电量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0%,其中,太阳能发电量2.0亿千瓦时,增长29.4%。

新变化——

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记者注意到,去年,石家庄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6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从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分类看,石油及制品类增长最高,中西药品类、饮料类、化妆品类、粮油食品类零售额紧随其后,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从投资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石家庄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高于服务业增速6.1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石家庄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