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赞皇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侧记

2018-02-11 18:17: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山区贫困县的创城之路

——赞皇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侧记

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嶂石岩。

赞皇县城一角。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街铁龙灯。

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石臼山公园。

坛山公园

2018年1月23日,在亚太大酒店召开了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会上,对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的区县进行了表彰,赞皇县位列其中。不仅如此,在之前的一个月,赞皇还拿下了省级园林县城的荣誉称号。作为一个太行山下的山边小县,一个财政收入刚过5亿元的国家级贫困县,赞皇几乎同时获得两项桂冠,对此人们颇感意外,但赞皇人却说这是情理之中的结果。让我们一同走进赞皇,探索这个山区贫困县的创城之路。

赞皇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太行山中段东麓,是山区县、革命老区县,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第一批“千年古县”。全县辖4镇7乡,212个行政村,总面积1210平方公里,有人口27万。作为革命老区的赞皇,曾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过巨大贡献,有着“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美誉。但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制约,赞皇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再加上2016年7月的洪灾,虽然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大灾小难”,但大范围基础公共设施的冲毁,无疑使原本经济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的赞皇县雪上加霜。

2017年伊始,赞皇就做好了打一场创城硬仗的准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7万赞皇人民抓住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的契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做好双城同创工作,为谱写新时代生态强县、大美赞皇新篇章贡献力量。

理顺管理机制 强化组织保障

赞皇县委、县政府坚持“小县大县城”战略部署,把“双城同创”作为实现从全省县城建设排名后三十名“脱帽出列”的战略机遇,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住建、园林、规划、城管、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和有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赞皇县“双城同创”指挥部。

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整合住建、规划、城管等执法职能部门,成立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县政府授权下行使部分公安交警行政执法权,实现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行使,加大提升县城硬化、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水平,切实搞好城区“脏、乱、差”整治。在县住建局增设园林局,明确专人负责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

形成“三大机制”:第一实行“路段长”负责制。探索建立了“主次干道城管负责,小街小巷分级负责,逐年加大财政投入”的长效保洁机制,把滨河路、东环路、南环路和赞皇镇110多条小街巷全部纳入城区管理,县领导分包街道路长,责任路段的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段长,路长对创建指挥部负责,段长对路长负责。“第二,健全督导督办机制。建立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集中督导和日常督查相结合,形成督导全覆盖,把责任落实到人。第三,建立观摩拉练机制。县主要领导带队拉练与邀请“两委员一代表”深入实地测评单位现场打分相结合,对社区、小区创建、县城主次干道环境卫生整治、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县主要领导带队实地督导,实行点对点式单兵教练,督导到底查原因,跟进督导要结果,确保“教练一事”、达标一处。

加大资金投入 夯实创城基础

赞皇县城规模小,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整体水平不高,城镇功能不完善,影响城市基础功能的发挥,给创城工作带来阻碍。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赞皇,可用财力又有限。对此,该县不等不靠,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切实保障了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赞皇制定了“一补三化”的目标,即公共设施补短板,环境容貌整洁化,建设改造精品化,产城教融合化。近三年来,累计投入创城资金13亿元,针对县城基础设施落后,功能不够完善的实际,谋划实施了补齐短板、完善功能的八大工程。

加大园林绿化投入力度。赞皇县把城区园林绿化作为“保增长、惠民生”的重要内容,县财政严格执行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管护管理定额》标准,逐年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及管护资金投入力度。2014年投入3804.6万元,2015年提高到4010.13万元,同比增长5.4%;2016年投入1.14亿元,同比增长184.6%;2017年1-9月份已累计投入4.55亿元,是2016年的4倍。

加大县城环境清洁力度。县财政每年安排700多万元,专项用于环卫工人工资和绿化管护。投资360余万元,新增多功能洒水车和机械化清扫车,每天对城区主干道路不间断洒水,机械化清扫率77.24%。

投资2.93亿元,实施县城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槐河路、太行路、龙门大街、五马山路、嶂石岩路、石臼山街6条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改造,对城区15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建设或改造升级。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思路,按照贯通城乡、覆盖全县的要求,注重植物品种、造型和色彩搭配,同步实施道路建设和绿化美化,力求一街一景致、一路一特色,着力打造高中低错落有致、红黄绿色彩纷呈的绿化景观。

在优化路网结构的同时,同步提升供水、排水、供热及供气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大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力度,市政功能日臻完善。

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总投资3.795亿元,实施了森林公园、坛山公园、水上公园、龙门公园和龙门游园以及其他13处游园绿地建设工程。对石臼山公园、儿童公园和文化广场三处公园广场进行升级改造,补栽补植乔灌木1.3万株。同时,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减灾避险功能得到加强。实施县城东入城口、县标游园提升改造,大力实施沿街单位拆墙透绿,不断提高立体绿化水平,使县城内绿量大幅增加,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凝聚创城合力 提升城市文明

创城工作内容繁杂、千头万绪,为确保“双城同创”的高效有序推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奋力拼搏,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强力推进“双城同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先后荣获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实现了全县27万人民的殷切期盼。

锤炼干部队伍,提高人民群众办事效率。在“双城同创”过程中,群众受益是最终的目的,通过创建真正破解难题、为民办事,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建立长效机制,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惠民生。加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做到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把服务发展、服务人民时刻放在心上,对群众的所需所盼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优则优,切实解决办事效率低下,庸懒散拖、推诿拖拉、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用“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工作自觉,不断锤炼力争上游的竞争意识、坚韧不拔的工作态度、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深化志愿服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创城中赞皇县结合“双问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继续深化党员服务日,定期集中开展“创城决战年,党员在行动”活动、城乡环境卫生“大洗脸”、小街小巷专项治理等城容城貌综合整治行动,让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到“三清”(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广告乱写乱画、清理汽车乱停乱放)、“四整”(整顿店外经营、施工场地、废品收购站和交通秩序)、“四化”(净化、绿化、文化、规范化)等活动中来。同时把全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街道街巷,延伸到居民社区、旅游景点,把创城氛围渗透到群众生活中,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贡献力量,为建设生态强县、大美赞皇贡献力量。

在创建工作中,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的目标,团结一心、奋勇争先、拼搏进取、迎难而上,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自觉规范言行、养成文明习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城添砖加瓦。全县干部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全民参与创建、人人知晓创建的浓厚氛围,凝聚起了创城的强大合力。

筑牢群众灵魂 挺起精神脊梁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既是初衷也是落脚点。在创城工作中,赞皇始终将宣传教育群众抓在手上,做到“电视有画面、报刊有版面、网站有页面”,声屏报网并驾齐驱,实地宣传多管齐下。

充分发挥县电视台、《今日赞皇》、政府网站的宣传主渠道作用,通过开设“记者看县城”、“县城建设曝光台”等专栏,开发“即时拍”系统,对创城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连续报道,对讲文明树新风、护绿爱绿行为给予大力表彰,对反面典型予以公开曝光。

印制2万份调查问卷文明扇全城发放,各责任单位划区分片走家串户进行创城问卷调查,最大限度提高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形成了突出主旋律、同声大合唱的生动局面。同时,在县城主街道、重点部位悬挂横幅,利用公益广告栏、建筑墙体、广告塔等设置宣传牌匾,拍摄了“创城宣传”短片在主城区各大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真正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创城过程中,依托乡村文化站点、文化大院,在农村建设文化馆、图书阅览室等分站点,培育壮大了西街铁龙灯、河东旗鼓、千根九曲黄河灯、南街歌舞队等120个群众文艺团体,开展了广场舞大赛、自行车赛、歌手大赛、鼓王争霸赛等7项赛事。同时,为创新社会管理载体培树社会新风尚,赞皇县在全县212个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着重对婚丧嫁娶、民事民风等民间习俗进行引导,提倡移风易俗,文明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并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适当简化程序、统一标准、减少花费。

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过程中,赞皇县全面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环境、文明旅游、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经营等行动,让这十大文明行动撑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赞皇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立体风貌。同时,充分发挥“赞皇精神”和“赞皇好人”等典型示范作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扶持、激励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十佳“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和“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让居民学有榜样,学有楷模,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创城永远在路上

在2月2日赞皇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政府主要领导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开展“六城同创”工作:强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推进省级洁净县城创建,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县城创建成果。

在新的一年里,赞皇县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历史文化之城、山水生态宜居之城、旅游目的地之城、休闲养生福地之城”为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发展之花在赞皇大地盛开,让幸福果实惠及赞皇同胞,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县、大美赞皇”的新篇章!(文/蔡丽凡、安献锋、范绪国 图/褚付金、丁朝伟、杜广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