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列车长女儿邀请退休列车员妈妈重走春运蜀道

2018-02-12 09:16:4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6年前春运车厢里根本下不去脚

列车长女儿邀请退休的列车员妈妈重走春运蜀道 妈妈感慨春运巨变

高敏把母亲工作以来的照片做成相册,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母亲。

乘务员将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的餐送到旅客手中。

2018年春运前夕西成高铁开通,石家庄-成都列车运营时间由此前最快的24小时缩至6小时39分,2月8日北京西-成都东的G89/90次列车正式升级为“复兴号”列车。2月10日,石家庄客运段一名退休餐车长跟随自己的女儿(高铁列车长),登上G89次列车重走36年前春运时自己曾值乘的冀蜀之路,感触良多,更惊叹祖国春运之巨变。

妈妈生日,送她一张高铁车票

2月10日8时许,由北京西开往成都的G89次列车停靠在石家庄火车站,列车长高敏正站在车厢外迎接着上车的旅客。当天一位身份特殊的旅客正牵动着高敏的心,那就是她的母亲、石家庄客运段退休职工姚树玲:“退休前,妈妈是一名餐车长,三十多年前妈妈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运,就是在北京开往成都的列车上。”

2017年12月西成高铁即将开通,高敏接到将负责值乘G89次列车的通知后,兴奋地告诉妈妈:“高铁列车要开到成都了,以后从咱石家庄到成都只需要6个多小时,一天就能打个来回。”“一天一个来回?”听了女儿的话,妈妈姚树玲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要知道,当初她自己值乘这趟列车时,北京到成都一个往返需要整整6天时间啊!

高敏说,自打石家庄开通至成都高铁后,妈妈就一直想亲身感受一下高铁的速度。“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有个想法,让妈妈重走一回蜀道,感受一下列车贴地飞行的速度。”记者了解到,2月20日是姚树玲55岁的生日,而高敏在这一天正赶上出乘。“既然不能陪妈妈在家中过生日,那就送她一张高铁火车票,让她在生日前圆了重走蜀道的愿望。”

一语道不尽36年春运变迁

谈话间列车早已驶出石家庄站,尽管坐了半辈子的火车,但此刻的姚树玲仍然感到新奇:“这车厢里可真安静,哪儿像坐火车!”姚树玲说,工作的时候天天在火车上,自从退休之后,她就很少乘坐火车出门了,虽然高铁开通了好几年,这还是她头一回坐高铁。

“当初我跑成都这趟车的时候,几乎常年超载,尤其到了春运的时候,超员量常常达到200%,那车厢里面根本下不去脚,车厢过道上、厕所里甚至座位下边都是人,我们推着售饭车得一边走一边喊,让旅客们给让个道儿。”姚树玲1981年首次值乘春运就担当了北京—成都的189次列车餐车员,尽管已经过了36年,但当年春运的一幕幕仍清晰地印在她脑海中:“那时候没有拉杆箱,甚至编织袋都没有,人们出门都是直接背着行李卷。尤其到了春运,每个人都带着大包行李卷,本来人就严重超员,还有那么多行李,真是连厕所里都挤得满满的。”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高铁列车车厢,姚树玲不停感叹,这些年变化实在太快了:“看这行李架上,多整齐啊!想当年我们值乘列车的时候,需要一路提醒旅客小心头顶,没准啥时候行李卷就会从架子上掉下来!”

列车一路飞驰,高敏一刻也不得闲,她一节节车厢巡视,手里还拿着一把不同颜色的中国结,遇到重点旅客就在座位旁悬挂一个:“这是我们2018年春运期间推出的特色服务。”据高敏介绍,2018年推出了“多彩中国结”服务,就是针对特殊重点旅客进行了细分,“这样列车服务员可以针对不同旅客的不同需求,给予分级关注。”

听着女儿的介绍,姚树玲赞叹不已:“现在这服务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想当初到了春运,别说服务了,人们只要能坐上火车走就不错了。”那时候的列车员,更多的是需要维持秩序,比如把厕所里的人喊出来,好让其他人能上厕所;把睡在过道上的人叫起来,让送餐车能推过去……

再走蜀道是希望和传承

G89次列车穿过秦岭,即将抵达天府之国成都时,高敏手托一份特殊的礼物送到母亲面前——一张光盘和一本相册。

相册里是姚树玲当年跑车的照片,“这张是我跑重庆时照的,这张是我跑长春时照的,这张是我跑上海时照的”,看着自己的照片,姚树玲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姚树玲拿起光盘说道:“上中学的时候,我特别爱看这部电影,名字叫《十二次列车》,讲的是由沈阳开往北京的十二次特别快车,途中被突然暴发的山洪挡住去路,列车长带领班组同志保护旅客的故事。从那时候我就梦想当一名乘务员,觉得这份工作特别神圣。”

那年姚树玲值乘北京到重庆的列车,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焦柳线路被洪水冲断,列车乘务班组齐心协力转移旅客,荣获集体三等功。这张集体合影,就是我们被记功后照的。”姚树玲指着一张照片说道。

高敏说:“我刚到客运段参加工作的时候,妈妈就常给我讲十二次列车和他们跑车的故事,我一开始还有些不爱听,后来等我当了车长,才感到妈妈的话另有深意。”

在众多的照片中,有一张高敏10岁时候和妈妈在餐车上的合影,母女二人相视微笑。在G89次列车到达成都前,高敏和母亲再次在列车上合影。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变化的是时空,不变的是铁路人的情怀。铁路春运也正是在这样一代代铁路人的不断接力之中,一路向前,让更多旅客回家之路越来越顺畅、舒适。(文/记者翟开、通讯员云广山 图/通讯员云广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