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的石家庄经验

2018-02-12 15:48: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的石家庄经验

2013年11月,石家庄市老促会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石家庄市重点老区村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对老区村根据历史贡献大小,进行比较分类,列出重点和一般的先后顺序,即明确革命老区重点村,区别对待,确定重点扶持的目标和对象,实行政策、资金倾斜等重点扶持政策,优先发展,让其提前脱贫。报告得到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4年来,石家庄市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共启动项目700多个,完成投资4亿多元,平均每个村投入200万元。石家庄市革命老区重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入手

2014年,32万元,用于环境整治;2015年,134万元,用于修建纪念馆;2016年,30万元,用于村内道路硬化……

4年间,电影《地道战》中高家庄原型的正定县高平村利用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资金,村庄面貌大为改观。新建抗战纪念馆、修通纪念馆到地道战遗址的300米步游街民兵中队部等,主打地道文化为高平村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以重点支持老百姓急需解决自身又不能解决的问题为原则,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坚持要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4年来,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实施”的原则,以解决好重点老区村行路、饮水、用电、医疗上学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困难为重点,石家庄市着力实施了一批基础性、公益性的项目,切实改善了老区重点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累计硬化主街主路145万平方米,97%以上革命老区重点村实现了至少一条主街主路硬化,兴办农田水利工程569个,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19个,自来水入户9万多户,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6.3%,所有老区村开通了广播电视。200个老区重点村有118个村对农户厕所进行了改造,103个村新建或提升了文体活动场地,160个村安装了健身体育器材,19个村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4年多来,革命老区重点村中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的有118个,占总数的59%。

帮产业让老区村发展有动力

以发展产业为依托,石家庄市着重加强革命老区重点村造血的能力。平山县杨家湾村,2015年人均收入只有2260元,是有名的贫困村。市农工委对口帮扶杨家湾后,村里成立了以村集体为主的股份制公司,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实现了租金+薪金 +分红的增收模式,2017年村级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达5843元。除此之外,在市委农工委的帮助下,杨家湾还与石家庄市农广校共同建设了精品采摘园,种植贵妃苹果、珍珠油杏、水果山楂等精品果树2000余棵,种植面积150余亩,农广校免费提供技术支持。目前成活率已达到95%以上,3年后既可实现丰产,预计可实现效益50万元以上。

4年来,石家庄市针对革命老区重点村共组织实施农村特色产业项目191个,建成苹果、板栗、核桃、大枣、葡萄等林果种植基地10万亩,发展瓜果、蔬菜基地2900亩,畜牧养殖8万多头、禽类养殖100多万只,为老区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打下了重要基础。

老区重点村建设让群众干劲更足

老区重点村发展,离不开“外因”“外力”的支持,但归根究底还是要激发内生动力。位于大山深处的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峰峦叠嶂,溪流密布,环境优美。并且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银行,抗大二分校,晋察冀边区后方机关、边区印刷厂后方医院、白求恩医疗队,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以及西北战地服务团等八路军的机关曾在这里驻扎。可以说这个村旅游资源丰富,可当投资商陆陆续续来车谷砣村考察时,却都被那10余公里3米宽弯弯曲曲的山路吓跑了。修路,迫在眉睫!没钱,怎么办?村里集资100元起步,上不封顶。集资不计利息,不定还款时间。村支书村主任带头每人拿出了5万元。就这样,硬是筹集了18万元的劈山修路启动资金。到2014年在村支书陈春芳的带领下,车谷砣村硬是把700米险峻的路段由3米拓宽到8米,并把路基整理完工。

如今,在石家庄市,随着老区重点村建设的开展,涌现出了一批带领村民开山扩路,修田造林,引水筑坝,推进村庄建设,可歌可泣的人物和典型。并且在石家庄市促进老区加快发展的网络已经形成。按照《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石家庄市调整健全了加快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石家庄市老区重点村建设工作,决定从2017年开始市财政扶持资金在上年基础上每年递增500万元,至2020年,达到4000万元。下一步,石家庄市计划在普惠重点村的基础上,通过示范村建设,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益。(吴会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