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欣赏传统艺术

2018-02-12 16:05: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她1984年进入央视担任少儿节目主持人,迄今已有三十三个年头了,岁月涤荡着青春远去,电视荧屏前的鞠萍姐姐一如从前,亲切、乐观、温暖、和善。她以甜美的形象和自然活泼的主持风格,用三十多年的青春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小朋友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喜爱。

日前,在河北广播电视台的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录制现场,记者采访了陪伴70后、80后成长、被视为童年快乐象征的“鞠萍姐姐”。30多年的少儿主持生涯,她有什么样的收获?作为资深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她对孩子的培养有何看法呢?

希望京津冀小朋友多交流

距离节目录制还有半个小时,鞠萍姐姐就早早来到现场,与参加节目录制的孩子们热情互动,耐心回答孩子们一个个问题,她不时叮嘱孩子们锻炼好身体,好好学习。

这是鞠萍第二次来石家庄,距离上次受邀来参加家庭教育论坛,刚刚过去一个多月。说起对石家庄的印象,她说:“交通真是太方便了,我们从北京来石家庄,比在北京市内上下班的时间还快呢!交通的便捷真是大大缩小石家庄与京津的时空距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希望京津冀三地的小朋友能多沟通多交流。以后,我会多来石家庄,与这里的孩子们多交流,多关注了解河北的文化。”

河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拥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拥有众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鞠萍说,她了解的就有河北梆子、吴桥杂技、武强年画、唐山评剧、井陉拉花、蔚县剪纸等,这些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不断传承与弘扬,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小朋友关注这些传统文化项目。

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从鞠萍姐姐到鞠萍阿姨,至少在两代人的童年里,鞠萍都是不可缺少的知心伙伴。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鞠萍说,33年前,她毕业于北京幼师,如果不是偶然的机会进入中央电视台,她可能会是一名幼儿园园长或者是早教专家。

调入央视之后,鞠萍常常以一位幼儿老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持的《七巧板》和《大风车》影响了很多人,她自然清新、活泼俏丽的主持形象也深入人心,获主持人“开拓奖”、“金话筒”、“中央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等荣誉。1995年,她当了《大风车》的制片人,开始重点推广传统文化,比如在学校开展了少儿曲艺大赛、举办戏曲大赛,组织京剧、粤剧的演出活动等等,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这是我首次受邀主持河北少儿春晚,孩子们表演得太精彩啦!乐亭大鼓、井陉拉花、河北梆子、吴桥杂技……一个个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节目让人过目不忘,也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鞠萍说,传统文化就要从学校、孩子抓起。这些年,她一直呼吁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学会欣赏传统艺术。之后,孩子们反过来影响父母,让家长也可以感受传统艺术的美妙与博大精深,在整个家庭以及社会层面形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传承的合力。

让孩子在宽松环境下成长

做少儿节目这么久,鞠萍自有一套跟孩子们相处的方法。她认为,与孩子相处首先要有与孩子们平等交流的态度,再就是必须要有耐心、有爱心。“父母也是一样的,在与孩子相处时,要学会换位思考,把你的视角放在孩子的世界上,就会知道他的世界。”

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鞠萍认为,首先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信,有充分的自信才能面对挑战。其次,就是尊重孩子的兴趣,她觉得父母不应该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不要天天拉着孩子奔忙于参加各种兴趣班,而应该结合孩子自身的条件和兴趣爱好出发,让孩子自由选择他们喜欢的。“其实听听音乐,看看戏剧,接受艺术的熏陶更重要,家长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记者 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