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产业扶贫见成效 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8-02-13 15:58: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9日中午,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小米加工坊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脱粒机、色选机等加工设备加速运转,金黄色的小米从机器里倾泻而出……“年前是农产品销售旺季,为了满足市场供应,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驻村工作组组员孙会峰说。

2016年,西城仔村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两年来,市国税局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产销完整产业链。如今,该村已形成以红谷小米和红薯种植、加工、销售,肉牛、肉驴养殖,以及“御叶坊”红薯叶茶为主的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了以产业扶贫,村民收入稳步增长。

“工作组进驻我们村之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西城仔村村长侯双月说。驻村后,工作组首先走访调查村民的致贫原因,并有的放矢,与村两委协商,确定了该村以谷子、红薯种植为主业,兼顾肉牛肉驴养殖发展,力争在2018年实现脱贫的工作目标。

在西城仔村小米加工坊,几台大型设备发出阵阵轰鸣,几名工人手脚利落地将机械中完成脱壳的小米装袋打包。

“这些机器设备价值三四十万元,都是驻村工作组给我们置办的,村民可以免费使用。”侯双月说,工作组为村里建设的粮食及多功能晾晒棚基本竣工,两条引水灌溉管道也已修建完成。

“过去到磨坊碾米要花钱,现在到村里的小米加工坊碾米,不但不花钱,我在这儿上班还能挣钱,一天可以挣50多元。”正在机器旁忙活的杨二毛老人高兴地说。

驻村后,工作组还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自家房顶或闲置地块,建设光伏发电设施,以年租金形式实现收益。同时,利用社会帮扶资金,在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对低压线路配套进行改造,对村主要道路进行了清理平整。

2018年1月3日,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取得工商登记。据侯双月介绍,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任董事长,股东是全体村民,通过强化合作社作用,逐步推进土地流转,再由合作社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农户既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又被合作社吸纳就业,取得工资性收入,同时还能享受分红收益,实现土地规模化效益。

“现在种粮都是由村合作社统一安排,2017年我种了3亩多谷子,是村里统一免费发放的种子、肥料,收获后,也是村合作社统一收购。”杨二毛说,从前他主要是种植玉米,一年下来,收入超不过3000元。2017年,根据合作社的安排种植谷子,3亩地收入将近7000元。

2017年,西城仔村的300亩红皮谷子喜获丰收。精加工之后的小米订单不断,还被摆放在省会特色年货市场,供市民选购。

尝到发展规模种植产业的甜头,目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又启动了红薯规模化种植,且市场反应良好,仅这两项全村产值就可达百万元。依托红薯规模化种植优势,该村还成功研发了红薯叶茶。

孙会峰表示,2018年,西城仔村会变得更好。村里的种植养殖产业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红薯将实行大面积种植,并建设总投资55万元的综合茶场,用于搓茶、晾晒、烘干以及茶艺展示、展销等,仅此一项预计就将增收20-30万元。另外,村里还将发展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也将全面开展。(记者 王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